骑电动车跌倒后不重视, 差一点就瘫痪了!

67岁的杨先生

骑电动车跌倒

导致腰部骨折

多家医院建议保守治疗

过了一段时间一检查

腰椎体已被压成一条缝

差一点就瘫痪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

今年67岁的杨先生,身体硬朗,半年前骑电动车回家时跌倒,导致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多家医院都建议保守治疗,卧床休息三周后,感觉腰背部疼痛好转,就正常活动了,但腰背部疼痛一直存在。

一月前,杨先生搬重物时不慎扭伤,当时也没有太重视。三周后腰背疼痛加重,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当地医院。拍片显示椎体已被压成一条缝,并且有碎骨片突入椎管内。

  

手术前,椎体已被压成一条缝

当地接诊医生告诉杨先生手术风险巨大,如果进行微创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极有可能导致瘫痪,建议到大型医院就诊。杨先生通过咨询,慕名找到我院骨科孙强副主任医师就诊。孙主任一看X线片,就判断出,该患者腰椎压缩是与患者骨折后继续行走、活动有关。

  

经查体发现:杨先生属于严重的骨质疏松,不仅有腰背部疼痛的骨折症状,还有右大腿前方的麻木感,这是由于突入椎管内的碎骨片压迫神经导致的。孙主任嘱咐患者绝对卧床休息,并有空练习俯卧位,帮助椎体复位。入院两天后,孙主任给患者进行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

  

术中透视

提起该手术难度,孙主任说,用“华山一条路”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手术进行时,穿刺的通道稍有一些偏移,就会导致手术失败,病人将面临瘫痪及骨水泥渗漏的风险。要想手术成功,就必须使穿刺通道经过那条缝。

  

手术后,顺利注入骨水泥

手术进行了40分钟,随着最后一支骨水泥的顺利注入,手术完美的结束。术后,当杨先生翻身下手术台的时候,腰背部的疼痛已经明显缓解,大腿的麻木感也完全消失。

  

手术伤口只有两个米粒大小

孙强副主任医师说,杨先生病症的根源在于骨质疏松,他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骨折的预防和骨质疏松的防治。

  

很多老年人经常骨折

根究到底是骨质疏松

预防骨折

可以这样做:

  多吃含钙食物

  延缓骨质疏松

多吃补钙食物:

老年人每日应摄取800毫克-1200毫克的钙,富含钙的食品有奶制品、豆制品、部分海产品、蔬菜、水果等。

维持钙磷比例:

维持食物正常的钙磷比例,因为当钙磷比值小于1∶2时,会使骨骼中的钙溶解和脱出增加,因此建议钙磷比值保持在1∶1或2∶1的水平。富含磷的食物有各种家禽、大蒜、芝麻、杏仁、牛肉等。另外,还应适当补充富含镁的食物,如豆腐、脱脂酸奶、麦芽、南瓜籽等。

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C:

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C,有利于钙的吸收。奶中的乳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百蛋白都含有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可促进骨的合成。因此,奶制品和豆制品都是钙的良好来源。尤其是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

多晒太阳:

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有利于钙的骨化,除了适量补充维生素D外,还应多晒太阳。维生素A参与骨有机质胶原的合成,老年人每日应摄取的维生素A为800微克,维生素A的来源包括蛋黄、动物肝脏、黄红色蔬菜以及水果。

  规律锻炼

  减少骨折

坚持规律锻炼:

老年人坚持规律锻炼,可预防骨量丢失,减轻骨质疏松的程度。通过锻炼肌肉,可增加身体的平衡性,让人反应敏捷,并保持良好的大脑调节能力和关节灵活性,能够减少跌伤的发生。

生活要规律:

平时生活要规律,睡眠要充足,保持精力充沛。这样,在日常活动中就可以保持大脑对周围环境良好的反应性,减少骨折的发生。

  此外,还要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嗜好低钙饮食等。

  END

  2、记住这个字,做好“三五七”让你远离血栓!

  章琛 刘春兴 张子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