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膳】黑豆小身材、大功用!健忘失眠、白发脱发?跟着广东省中医院杨志敏教授煲这道汤,让您元气满满!

  【团队医学导师:知名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杨教授说

  【毎日一膳】或汤,或菜,或粥,或糖水,或茶,尽显岭南饮食之文化,中医药膳之精华。感恩自然所赐予毎一种食材的特性,感恩毎一种食材为人的健康带来无限的可能。人类在获得健康的同时,我们更要爱护地球,地球健康人才能长久健康。

  中药课堂

昨天说到,黑豆营养丰富,常食令人身体健康,延缓衰老。那从中医的角度又是如何评价黑豆呢,黑豆又有什么药用价值呢?

  

黑豆又名乌豆,黑大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中医认为,黑豆味甘,性平,归脾,肾二经,具有益精明目,养血祛风,利水解毒,乌须发的功效。中医认为黑色属水,黑能入肾,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解除肾虚所致的五心烦热,心烦口渴,腰膝酸软,尿频尿多,须发早白,目暗耳鸣,以及女性白带异常、下腹冷痛等症状。肝血不足,肾精亏虚,容易造成须发早白,黑豆功能养血益精,配伍黑芝麻,旱莲草,何首乌、熟地黄等同用,可益肝养血,补肾填精,使头发乌黑亮泽。另外,因为黑豆富含蛋白质,所以具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能解除食物或者药物引起的中毒。

  

  膳食

  今日推荐

  香菇木耳黑豆红枣汤

  

  材料:

  干香菇15个,干木耳10克,黑豆150克,玉竹20克,红枣3-5个,生姜数片。

  制法:

  材料洗净,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納入制首乌煮30分钟,捞起首乌,再把黑豆、核桃肉及芝麻放入搅拌机打成粗粒状,再冲入备好的首乌水中煮15分钟,煮成羹状,可适当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

  制首乌味甘涩,性微温,归肝肾两经,具有补益精血,固肾乌须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黑芝麻味甘性平,色黑入肾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效,《本草备要》云“补肝肾,润五脏,滑肠。”同样黑豆色黑入肾,具有补肾气养肝血的功效。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养神等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故本药膳多用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所致的头晕头痛,健忘失眠,白发脱发等。

  禁忌:无特殊禁忌。

  【每日一膳】设立了每期当值医生,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提问。

本期当值医生向俊,主管中药师,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

  

  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咨询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全天,星期六上午(芳村分院门诊2楼药物咨询台)

  (图片源自网络)

想要知道您是何种体质?可以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辨体质哦!

地址: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北区研修楼七楼

  “每日一膳”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携手《南方日报》联合推出,每天在“广东省中医院”微信、南方日报、“南方+”APP同步推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