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仁:安神入眠显奇效

  

  酸枣是中药,而酸枣仁更是以助眠而闻名。中医认为,本品味甘酸性平,能滋养心肝,安神,敛汗。《本草纲目》中记载,枣仁“熟用疗胆虚不得眠,烦渴虚汗之症;生用疗胆热好眠,皆足厥阴少阳药也。”详尽的描述了酸枣仁的好眠功效。

  现代研究表明,酸枣仁具有抗惊厥、镇静、催眠作用。用酸枣仁煎剂给大白鼠口服或腹腔注射,均表现出镇静及嗜眠作用,无论白天或黑夜,酸枣仁均能表现上述作用。对于人体而言,酸枣仁也有利于患者尽快入睡,睡眠加深,且睡眠时间延长。

  若想用酸枣仁来对付失眠,方法很简单,只要将其煮粥、泡茶或研成粉冲饮即可。

  方如酸枣仁茶:取酸枣仁10克,放入杯中,沸水冲泡饮用。

  或者将酸枣仁炒熟,研成粉末,每天睡前用小勺取5克,用开水或者米汤冲服,临床使用,效果甚好。酸枣仁捣成粉末,可让人体更好的吸收,把养心安神,帮助睡眠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经常失眠的人,除了常喝酸枣仁茶以外,还可以用酸枣仁粥,对于改善失眠会有显著的功效。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先以粳米煮粥,粥将成时下酸枣仁末再煮,晚餐时食用。本方可宁心安神,适用于失眠、心烦、睡后易醒,多梦者,失眠者都可一试。

  桂圆肉、酸枣仁各9克、黄芪15克。将黄芪和酸枣仁煮水,取汁液,将桂圆肉与汁液一起炖汤,于睡前常服,助眠效果显著。本品对于长期睡眠不好,体力不佳,抵抗力下降者,可促进睡眠,并增强抗病力,增强体质。

  酸枣仁10克、白术10克、粳米50克。将酸枣仁和白术洗净,晒干,研成粉末,与粳米共煮粥,可作为早餐食用。酸枣仁养心安神;白术益气健脾,可用于失眠,脾虚、食欲不振者。

  

  酸枣仁汤是东汉张仲景创制的名方,是治疗失眠的经典方剂,《金匮要略》记载:“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方由酸枣仁18克、甘草6克、知母12克、茯苓6克、川芎6克组成,具有清热除烦、养血安神之功,主治肝血不足、虚热扰神证,临床可见失眠心悸、虚烦不安、头目眩晕、咽干口燥、舌红、脉弦细等症,尤其适合于女性食用。

图片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