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宝典23:哮喘儿童如何正确使用口服抗过敏药物

  何时停药?

  来源丨微信公众号“呼吸天使”

  作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 钟文伟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呼吸道慢性疾病,慢性气道炎症是该病的基础,因而往往需要长期抗炎治疗,一般在2年以上。长期的吸入治疗一方面是对每个哮喘儿童和家长都是耐力考验,另一方面家长往往担心药物治疗的副作用,因而何时停药是每个哮喘儿童家庭关心的话题。

  

  那么哮喘儿童什么时候才能停药?

  GINA指南指出:如果最低有效剂量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达到哮喘控制,并且1年中无症状发作可考虑停药观察。但这种以临床症状作为停药唯一标准有着很大局限性。有研究发现,即使哮喘控制1年后没有临床症状,但病理检查发现仍存在气道炎症。临床上也常常有控制良好的哮喘病人停药后出现哮喘复发。因而把临床症状作为停药的唯一指标并不可靠。事实上目前还没有指导哮喘停药的可靠指标,临床上大都根据经验来停药。

  那么有没有相对可靠的指标呢?

  从哮喘的发病机制看,哮喘是由于气道过敏性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在触发因素的刺激下发生气道可逆性收缩,临床上出现咳嗽、喘息。因此哮喘本质在于气道慢性炎症,表现为气道高反应性。因而通过评估气道炎症状态和气道反应性可用于指导哮喘停药。

  目前对于气道慢性炎症评估缺乏可靠指标。临床上常用的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往往在气道炎症加重时升高,但经过治疗后迅速降低至正常范围,因而对发现哮喘控制不好有较好价值,但对指导哮喘停药没有价值。对于另一个指标,即气道反应性,往往是气道炎症造成,因而测定气道反应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气道炎症状态。气道反应性体现了气道的稳定性,正常人对一些物理或化学刺激物有很好耐受性,而哮喘患者耐受性明显降低。比如正常人吸入冷空气后不会出现咳嗽,而哮喘患者则可能出现剧烈咳嗽,甚至喘息。

  目前气道反应性的监测方法主要通过运动试验和特殊药物激发试验(支气管激发试验)。如果通过支气管激发试验证实气道反应性接近正常,那么停药后复发的可能性越低。目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已经常规开展支气管激发试验用于哮喘儿童停药前的评估。

  气道反应性除了通过支气管激发试验评估外,生活中一些现象也往往提示气道反应性状态。比如活动后咳嗽、受冷风后咳嗽、进入冷空调房间后咳嗽、夜间咳嗽等往往同时气道反应性较高,这种情况下是不宜停药的。

  最后,哮喘是个异质性疾病,每个儿童表现及对药物反应性多会有差异,在治疗疗程上也会有差异,因而停药也一定是个体化的。

  专家简介

  钟文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合作项目,上海市科委基金,NIH基金8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06年-2010年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博士后研究。现为上海医学会变态反应专科委员会青年委员。

  主攻方向:儿童哮喘和儿童慢性咳嗽。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三全天,星期五上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