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经典语录:脑血管意外病人少用糖水补液

  近期,小喵逛丁香论坛,看到一热贴《医学非常难得的一语值千金》,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学习,欢迎大家在留言处分享你的一语千金。

  你见过 70 岁才发的风湿性关节炎吗?

  毕业不久,在内科急诊工作,有一 70 岁老年男性患者,述关节疼痛,低热。体检见双侧腕关节红肿,上肢散在皮下结节,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翌日偶查房时见有呼吸科主任来看熟人,请他顺便看过该病人。

  主任问过病史及目前考虑疾病后问,见过 70 岁才发的风湿性关节炎吗?一语惊醒,敢紧查胸片,中央型肺癌,是肺性骨关节病。

  打鼾?昏迷?大小便失禁?

  实习时,一个组的同学在一起,我在急诊他正在呼吸科。碰上一名 30 岁的患者昏迷,大小便失禁,我正考虑脑梗塞,他来了一句:「病人挺胖的,还打鼾。」一下提醒了大家。脑 ct 果然没事,sao2 才 60,床旁彩超提示肺心病。原来病人打鼾多年,已经 osars 合并肺心病、呼吸衰竭导致脑缺氧大小便失禁啊。

  脑血管意外病人少用糖水补液

  今天科室来了个脑梗病人,在开医嘱时主任给我们这帮轮转实习生讲了脑血管病患者补液应注意的问题,下面这句话我记得非常深刻:「脑血管意外病人少用糖水补液」。

  当时还不清楚为什么不能用,回去查资料一看,明白了,原来脑血管意外患者大脑处于缺氧状态,糖水补进去后,脑细胞在缺氧状态下会增加糖酵解,使乳酸堆积......

  肺部来月经了

  碰到一咯血的病人,请结核、呼吸啥科都看没问题,没找出原因,下过月又来了,后来发现是妇科的问题,子宫内膜异位,像月经一样每月来一回。

  一双窘窘有神的眼睛看着你

  经验还是老教授们的多,又精练,我就记了教授查房对甲亢病人的一句经典言:一双窘窘有神的眼睛看着你,伸出一双温暖而潮湿的手。

  井水冲奶粉,有点苦、咸

  我见一个患儿,女,36 天,以呼吸困难,嘴唇发绀四天为主诉入院,查体:呼吸急促,双肺呼吸音偏粗,可闻及喘鸣音和细水泡音,心率齐,心音低顿,心率 174 次/分,可闻及 2/6 期杂音,我当时怀疑先天性心脏病,主任查体时孩子尖声哭叫,主任就问:患儿吃的是奶粉吧,用的是什么水?患者家属说用自家打的井水冲的奶粉,井水平时有点苦,咸!我晕……亚硝酸盐中毒!美兰和 VITC 用后第二天就出院了 。

  后来主任指出:患儿发现紫绀四天,就目前情况来看:患儿没有明显先心体征,并且患儿哭声响亮,排除先心,呼吸虽急促,但是哭声并不支持呼吸衰竭,所以很可能是水质原因,所以……

  亚硝酸盐中毒如何处理?查看文章:致命的「牛肉汤」

  临床凶险,不会用药怎能行?

  微信对话框

  回复「d疾病名称

  查询相关详细诊疗信息

  如「d糖尿病」

  微信对话框

  回复「d药品名称

  查询不同剂型药品说明书

  如「d阿莫西林」

  临床用药有疑问,请找黄小喵!

  (微信号:huangxiaomiao8420)

  记得备注姓名+医院呦

  痛风:碳酸氢钠能碱化尿液吗?

  不明原因出血,原来是头孢哌酮/舒巴坦惹的祸

  编辑:于昉

  投稿及合作:yuf@dxy.cn

  题图:视觉中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