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必读 | 大数据研究:常用消化不良药居然诱发患者早死

和年苑,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公众号,致力传递老年医学的价值和声音。

无论年少、壮年、年老或寝食无规律的人(创业者或加班者)常有消化不良、“烧心”或胃部不适症状。通常解决方法是吃点儿助消化或治疗反胃酸或“烧心”的药片。

  提醒您注意

  近日《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大数据临床研究,结果提示长期或经常服用治疗胃病或消化不良药居然显著引起患者早死(early death)

  服用消化不良药引起早死! 不开玩笑吧?

  这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科研人员对比了350万患者治疗胃病或胃部不适症状临床数据得出的结论(大数据队列研究)。

哪些是常用的治疗胃病和“烧心”不适症状药片:包括质子泵阻断剂(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s)和H2阻断剂药。服用前者对比后者(六年内),显著增加25%的早死几率。

  PPI药片包括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兰索拉唑和埃索美拉唑等。这些药片均有缓解和治疗反流性食管炎或“烧心”反胃等症状。

  H2阻断剂药包括:法莫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和雷尼替丁等,有类似应用范围和临床疗效。

  在美国,处方或非处方PPI类药品每年销售量达10亿美元。在中国不会少于此销售量。

根据该队列研究,科研人员发现:服用PPI药治疗胃病和“烧心”不适症状,比不服用PPI药的患者,在服药期间早死率高出15%;比服用非抗酸抑制剂的患者早死率高出23%。

如果长期服用(1-2年)PPI药治疗胃病和“烧心”胃部不适症状,在长期服药期间患者的早死率更是高出50% 。

治疗胃病、“烧心”或反酸不适症状的药片是最常用的处方或非处方药之一。患者也会备用一些药片在身边或家庭药箱里。研究人员发现,服用H2阻断剂类药超过一年以上,至少有3.3人/100患者过早死亡;服用PPI药超过一年以上,则有4.7人/100患者过早死亡。

  此研究结果郑重警告那些长期服用PPI药的患者,不要以为药片能缓解你的胃不舒服或胃反酸“烧心”,同时也会给你带来致命风险。

  研究人员还建议那些自己经常给自己服药治胃病、“烧心”或反酸症状的人,要牢记:如果症状缓解了,能有其他方法治疗胃部不适或“烧心”胃反酸等,最好慎用或少用PPI药片。

  

除了患者,此研究结果也给医生上了一课!包括家庭或全科医生,甚至乡村医生、卫生员等。他们/她们并不在意此类药品的不良反应,经常根据患者主诉和症状,开出大处方,认为是为患者好,常备无患(患者是慢性胃炎或常有反酸症状)。

在服用PPI药片期间,除了可能诱发患者早死,还有证据显示:PPI药也会引起急性肺炎、健忘或记忆丧失、肾脏损害和骨折(诱发骨质疏松)等继发性疾病或症状等。

当然,此研究并不是把PPI药说成“一无是处”,否则,该类药片早就被下架淘汰了。短期或偶尔服用PPI药治疗胃病仍是一线选择。其实,服用任何药,医生和患者都应明智而审慎地选择。吃药适可而止,是药三分毒是有科学根据的。

最关键的是,对于那些长期胃病或胃反酸、“烧心”不适症状的患者,需要尝试着改变一下工作规律、作息时间、生活饮食习惯等,避免饮用高碳酸、高咖啡因的饮料;避免高脂肪、辛辣和酸性食物等等。

还有吃完饭后,最好不要立即躺下,外出溜达10分钟、半小时可能获益匪浅(雾霾天慎行)。如果医生认为服用PPI药治疗胃病最好,作为缓解和对症治疗效果为好,及时把控正确的剂量和服用时间长短。

  该临床研究的特点和局限性

  ·在全美范围内综合医疗服务机构中开展的大型临床数据队列研究;

  ·具有创新试验设计、比对分析,结论揭示了PPI药与死亡率增高的因果关系;

  ·队列研究样本局限性,男性、白人、退伍军人,结论会有种族人群偏差;

  ·没有直接揭示PPI药诱发早死的直接成因。

  文章来源:全球医生组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