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这 6 件事可能会心梗,多留意,能保命

  

  心肌梗死是个很严重的疾病。

  发病后,给心脏自身供血的动脉血管,被堵塞了。于是所供应区域的心肌就缺血了,心肌细胞没法正常工作,可能并发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

  这一疾病在欧美国家发病率很高,比如,在美国,每年因心肌梗死死亡的人数约为 150 万人。

  然而,近些年来,我国的情况变得不容乐观。

  根据《2015 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4 年,我国城乡居民心血管疾病仍是排名第一的死亡原因,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

  2002~2014 年,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呈上升态势,每年新发心肌梗死至少 50 万人!

  很让人担忧的数字。

  对于读者朋友们来说,避免心梗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长海医院的心内科的杜贺医生,为大家列举出了 6 种容易诱发心梗的因素。

  那些本就有心血管疾病或者有过心脏病发史的人,更不能小看这几件小事,多留意,能保命。

  

  用力排便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不少人存在便秘问题。

  如果本身还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情况,血管弹性较差,不能承受太大压力。

  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病人并不少见。

  有冠心病的患者应注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可采取一些通便润肠的措施。

  吸烟、酗酒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吸烟和大量饮酒,会让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痉挛,增加心肌耗氧量,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所有人,都应戒烟限酒。对,所有人。心脏本身就不好的朋友更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了。

寒冷刺激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突然的寒冷刺激易引起人们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保暖防寒。

  目前是酷热难耐的盛夏,需要注意的是——空调房。

  空调房是理想的避暑之地,但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为了适应温度变化,人体外周和心脏的血流量会发生变化,这时心脏不好或者本身就有冠心病的患者就容易发生心肌梗塞。

  提醒冠心病患者,夏季一定要避免忽冷忽热。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过低,设置为 25 度左右,是合适的。

  大汗淋漓、身体燥热时,也不要突然用冷水或冷风刺激。切记,切记。

  暴饮暴食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心肌梗死发生在暴饮暴食之后并不少见。

  进食大量含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后,血脂水平会突然升高,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引起局部血流缓慢,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促进血栓形成而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因此切忌饱餐、大量饮酒。

过劳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使心肌需氧量猛增,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致心肌缺血。

  缺血缺氧又可诱发冠脉痉挛,使心肌缺血进一步加重,严重时可促发急性心肌梗死。

  在做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时,应遵循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不要过量。

情绪刺激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时,导致交感神经兴奋,相关激素分泌增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肌供血减少,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因此,冠心病患者的精神情绪的自我调节非常重要。

发生心梗后,怎么做?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的死亡,一半以上发生在达到医院之前。所以在发作到送到医院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做点什么,显得尤为重要。

  切记保持冷静,感到胸痛,伴有大汗淋漓、恶心不适、手臂或背部放射状疼痛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原地休息。

  同时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务人员到来。有条件的话应立即给予吸氧。

  在等待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安抚患者,缓解紧张情绪。

  如患者有昏迷,应将患者头向一侧倾斜,及时清除口腔鼻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而一旦患者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医护人员到达。

  

  转载请联系:doctor@dxy.com

  心绞痛

心肌梗死

胸闷胸痛

心慌心悸

心脏不舒服

来问丁香医生

1 元

买个放心

点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