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儿院医生:常思患儿疾苦,随叫随到救人

  

最近天气炎热,浙大儿院暑期工作十分繁忙,7月1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浙大儿院,跟踪采访了浙大儿院普外腔镜中心副主任高志刚副主任医师。术前谈话、手术、急诊,让我们跟随记者的文字一起回到高志刚的7月12日。

  专家介绍

  

  姓 名:高志刚

  职 称: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职 务:普外科副主任兼腔镜中心副主任

  学 历:博士

  专业特长: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具有扎实的外科基本功。擅长运用腹腔镜微创技术治疗小儿胃肠、肝胆外科疾病,对腹腔镜手术有过专门的训练并有熟练的手术技巧,擅长腹腔镜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根治术,腹腔镜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腹腔镜中高位先天性肛门闭锁成形术,腹腔镜下新生儿十二指肠梗阻矫治术。

  门诊时间:周五上午(滨江院区)

“这些危险情况确确实实存在,但是也不要太担心,手术肯定利大于弊,也请相信我们会尽力做好。”7月12日下午两点,浙大儿院普外腔镜中心高志刚副主任对一名急诊收治入院的小患者家属进行术前谈话,告知手术风险。

小患者8周岁,因腹痛两天未得到缓解,当天上午8点多到浙大儿院就诊,经检查高度怀疑阑尾炎,建议手术。

4点左右,手术正式开始,麻醉师在一旁观察着心率、血压、氧饱和度等各项指标。术中,高志刚发现患者阑尾周边组织黏连严重,不过经仔细处理,最后阑尾被顺利切除,手术非常成功。

  

对于高志刚来说,这样的手术算是“小菜一碟”,经他主刀的手术太多了。

回想两小时前的术前谈话,当时的他没有丝毫马虎——用尽可能“接地气”的方式向家属描述患者病情,将要采取的手术方式,整个过程存在的医疗风险以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等详细告知。

“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对手术风险的告知。”说到这里,高志刚稍稍蹙了蹙眉,“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这就要求我们多一些换位思考,把握说话的‘度’。”

所以,高志刚是怎么做的呢?他说:“比如阑尾炎的这台手术,家长的表情表现出他的担心,我就告诉家长同类手术在我们医院做了多少例,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让家长意识到手术的必要性,并且存在一定风险,而不是令他们害怕或犹豫要不要签字。

像这样的术前谈话,高志刚每天都准备五六次。因为现在这个时候,正是普外科一年中的“忙碌季”。

“一方面,病情不紧急的,家长往往会选择假期带孩子做手术;另一方面,夏季意外伤害增多,急诊转过来的,来什么处理什么,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高志刚介绍,拿普外科腔镜中心来说,有急诊手术、平诊手术和择期手术之分,其中急诊收治进来的占了1/3以上,而普外科又承担了急诊科一半的手术量,最常见的是急性阑尾炎、肠梗阻、肠套叠、嵌顿疝等。每个月,高志刚至少有七八天夜里保持“随叫随到”的状态。

今年春节期间,湖州发生一起车祸,爸爸开着跑车在市区飙到80码以上,妈妈抱着1岁的宝宝坐在副驾驶,一不留神车撞到了前方的面包车,孩子受了重伤,送到浙大儿院后,经初步检查发现脾脏破裂大出血,血色素掉到了3.8(正常水平为10)。

夜里12点,已在家入睡的高志刚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后,立刻起身赶赴医院,凌晨1点便上台做手术。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结束。然而,高志刚第二天早上仍在门诊工作了4个小时,下午和老婆孩子乘机前往新加坡旅行。只是一路上,他还在牵挂那名患儿的脑外伤怎么样了。

  内容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请给常思患儿疾苦的医生们点个赞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