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真孰假 | 口服短效避孕药会变胖吗?

  一、短效口服避孕药会变胖吗?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但是实际使用的女性却比较少。很多人分不清短效、长效和紧急避孕药的区别,以为只要是避孕药都对身体有害!担心变胖是很多女性不愿意服用短效避孕药,或者停止服用的最普遍原因之一。

短效口服避孕药属于激素避孕法,听到「激素」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肥胖」,这种对「激素」的印象来源于临床中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的应用。糖皮质激素是由肾上腺皮质中束状带分泌的一类甾体激素,具有调节糖、脂肪、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代谢的作用。而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具有抑制免疫应答、抗炎、抗毒、抗休克作用,在临床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可用于治疗肾炎、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等其它疾病,长期大量应用可能会导致肥胖、满月脸、水肿、糖尿病等不良反应

  

  而短效避孕药作为医师推荐的常规避孕方式,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与糖皮质激素作用完全不同。短效避孕药主要通过模拟人体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抑制垂体启动“排卵程序”,达到避孕的目的。人一旦处于怀孕状态,体内就始终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短效避孕药就是让大脑便以为机体处于怀孕状态,垂体和卵巢便开始放假休息,这期间便不再排卵,也不可能受孕了。

  短效避孕药中的激素虽然是人工合成的,但是作用与人体自身分泌的激素一致,且模拟的是人体的自然状态,最重要的是:现代口服短效避孕药中雌激素含量为20-35微克,这种剂量已被公认为是较安全的剂量,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也证明其危害作用极小。

  

而且短效避孕药会像人体内的天然激素一样代谢掉,不会一直堆积在体内。每一片避孕药吃下去,里面的成分对人体产生作用的时间其实是很短的,这也是短效避孕药必须天天坚持吃才能保证效果的原因。因此大可不必为之担忧。

如果还是不相信,那小编只好给出大家真实可靠的栗子。有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对照实验,随机挑选一些女性服用短效避孕药,另一些女性服用安慰剂。目前类似的研究不止一个,研究显示,服用短效避孕药的女性与服用安慰剂的女性相比,体重方面的变化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异。

  

  二、哪些人应当慎用短效避孕药?

避孕药虽好,并不是男女老少皆宜。首先,男性服用无法产生避孕效果。对于女性,虽然避孕药安全性很高,但一些特殊人群是需要慎重选择的。

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对机体其它系统也会产生一定作用,服用避孕药初期一些女性可出现短期不适,如类早孕反应,表现为头晕、恶心、食欲减退等。另外,有的女性还可能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等这种现象多出现在漏服避孕药后。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以上反应多会逐渐消失。如果随着服药产生的身体不适持续存在,应当尽早就医,更换药物或者其它避孕方式。

  

研究发现,对于不吸烟的人,避孕药是安全的,而对于吸烟者,则会放大吸烟的心脑血管损害作用避孕药还有轻微的升血压作用,因此高血压患者需慎用。

血栓事件方面,虽然目前认为避孕药总体上增加了静脉血栓事件的风险,但发生率极低,且明显低于女性在妊娠/分娩期间的发生率。虽然新型避孕药的静脉血栓事件发生率已明显下降,不过小白还是提醒服用这类避孕药的年龄偏大的妇女要警惕静脉血栓事件的发生。如服药期间出现头痛、胸痛、腹痛、腿部疼痛或肿胀以及眼部不适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恶性肿瘤方面,避孕药除了前面提到的轻微增加乳腺癌发病率外,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可轻度增加肝癌发生率,在我国,乙肝患者不推荐服用口服避孕药。

  

  三、短效避孕药怎么服用?

短效口服避孕药分为单相片、双相片、三相片,主要成分均为雌激素和孕激素,都是以28天为一个完整周期进行服用。双相片和三相片又称多相片,双相片一盒中有两种剂型,三相片一盒中有三种剂型,需要按照包装指示顺序服用,我国市面上的短效口服避孕药以单相片为主。

单相复方口服避孕药每一片的剂量是相同的,常见单相口服避孕药为每盒21片,每天服用1片,连续服用21天后停药7天,接着服用下一盒。我国市面上常见品牌包括优思明、妈富隆、达英35等等。通常为了血药浓度的平稳规律,并防止漏服药物,小白白建议学员们每天的固定时间(如起床或睡前)服药,每日仅需用药1次,具体用法可参考药物说明书。

  

服用避孕药当月理论上就能产生避孕效果,但如果是首次用药,服药的前七天为防止意外排卵仍建议同时采用避孕套防护。

在文章的最后,想选择口服避孕药的女士们,请跟小编默读三遍:对方身体健康且是唯一性伴侣!对方身体健康且是唯一性伴侣!对方身体健康且是唯一性伴侣!如果不能确认对方的身体状况,或者你不是对方唯一的性伴侣,请继续使用套套,毕竟套套才是能够防止性传播疾病尤其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安全的避孕方法。

(来源:明白学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