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余日月:老年人缺牙了该怎么办?

由于龋齿,牙周病,外伤,肿瘤等原因所造成的牙齿缺失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以老年人最为明显。有研究表明我国缺牙人数正在逐年上升,以北京地区为例,全口无牙的人约占10.55%,其中3.19%的人未进行修复。牙齿的缺失会带来哪些健康危害?老年人牙齿修复面临哪些难题?

由北京城市广播与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系列访谈—健康北京人,邀请北京健康科普专家,北京世纪坛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 余日月跟您说说:老年人缺牙了该怎么办?

  

  关注松动的牙齿

  1

  我们为什么掉牙

  目前导致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还是牙周病和龋齿。牙周病包括牙龈炎、牙周炎,牙周炎是牙周病发展到更严重的情况。“牙周”,就是我们牙齿周围的组织,包括牙龈、牙槽骨。牙周和牙齿就好像土壤和树木,土没了,树就会倒。得了牙周病,牙齿也就很容易脱落了。

  2

  如何预防牙周病

  预防牙周病主要是通过日常的牙齿保健。包括饭后漱口、每天至少刷牙两次、用牙线、使用牙缝刷、洗牙器、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牙周洁治也就是洗牙。只要做好日常的牙齿保健,牙周病的发生率可以减少百分之七八十。

  误区提醒:

  洗牙会把牙齿越洗越松?

  完全不会!牙缝并不是洗牙洗出来的,而是本来就存在。我们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清洁,就会钙化成牙石附着在牙缝中。洗牙清洁掉牙石使得牙缝暴露出来,所以会造成把牙齿洗松的错觉。而且洗牙的部分费用是在医保范围内的,我们可以放心到正规医院进行洗牙。

  

  3

  缺一颗牙不要紧?

  如果您认为缺一两颗牙不影响吃东西不要紧,那您就大错特错了。我们一定要保持牙粒的完整性。如果缺了一两颗牙,就会导致牙倒、塞牙、牙齿长长。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塞牙容易引起龋齿,进而导致根尖炎、牙周病。而缺了的那颗牙齿对应的上牙或下牙会逐渐长长,影响咬合,甚至影响下颚关节。牙齿长长后还会导致镶牙没有足够的修复空间。

  SO,缺了牙一定要及时去镶。

  4

  牙齿脱落的解决办法

  现有的的牙齿修复方法包括活动假牙、固定桥和种植牙。活动假牙就是可以穿脱的假牙。固定桥就是依靠两边牙齿的力量在缺牙的位置再装一枚假牙。种植牙不需要磨损两边的牙齿,而且接近天然牙,是现在最受欢迎的方法。当然了,如果要镶牙,还是得根据您牙齿的具体状况来选择合适的修复方法。

  

  老年人种植牙并没有太大风险,如果能耐受住一般的拔牙手术,种植牙就没问题。相反,种植牙比起拔牙要更加无痛,因为种植牙的麻药只需作用在牙龈和骨头上,拔牙还需控制牙齿的神经。所以老年人可以放心选择种植牙来修复牙齿。

  特别提醒,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要禁用会使血压升高的麻药。而糖尿病病人则更容易得牙周病,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牙周病的治疗效果也会受影响。

  5

  虫牙会导致心脏病?

  我们现在知道的是,牙齿健康确实与全身健康有关。虽然还未有确切证据证明虫牙的确会导致心脏病,但虫牙、根尖炎的细菌会通过血液进入身体其他器官。研究曾在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中提取到来自龋齿的细菌。所以口腔健康我们一定得重视咯。

  转载声明

  原创内容,版权归北京城市广播所有

  声明:欢迎分享!如需转载或合作致电:010-85011940

  认识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