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觉自己比年轻的时候矮了?!有可能您已被骨质疏松悄悄盯上!

您是否发觉自己比年轻的时候矮了?

是否常常感到全身疼痛?

是否曾一不留神摔一跤时

发现自己骨折了?

  

不要以为这是

人到老年时的自然现象,

其实应该警惕,

这可能是骨质疏松

已经悄悄出现了!

  什么是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发生的一种生理性退变性疾病,每个人都可能发生。

  它是全身代谢性疾病,原属于内分泌科,由钙、磷代谢失调引起,导致骨质疏松,患者进而容易腰腿酸痛、骨折,所以骨质疏松常与内分泌科、骨科紧密联系。

  另外,绝经后女性的骨质疏松发病率很高,因此骨质疏松也会涉及到妇科。

  

  继发性骨质疏松是由一些疾病、营养因素、药物代谢引起的骨代谢异常,如甲亢、糖尿病、肾病、骨髓疾病、多发骨髓瘤等。多发骨髓瘤转移到骨组织,会把正常的骨组织破坏掉,导致体内的钙流失。

  40 岁以上的人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中国有 1.12 亿骨质疏松患者,其中女性占多数。

  随着我们国家步入老龄化,骨质疏松人群的

  比例会越来越高,因此对于骨质疏松症

  防范与治疗,我们要格外重视呢!

  骨质疏松症常引起髋部骨折,而髋部骨折导致的老年人死亡率,已经超过了乳腺癌的死亡率。

  所以,骨质疏松对老年人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

有几个很简单的测试可帮助

我们判断自己有无骨质疏松:

  第一,是否曾经因为轻微的碰撞或跌倒就发生骨折,如果有,则很有可能患有骨质疏松症。

  第二,如果连续三个月以上服用激素,如可的松类药物,则很可能会发生骨质疏松。

  第三,身高降低也是骨质疏松的明显症状,因为骨质疏松后椎体变扁,导致身高降低 3 厘米以上。

  第四,过度饮酒、吸烟、经常的痢疾、腹泻都会引起骨质疏松。

  第五,对于女性,在绝经后、月经不调时,体内雌激素低,也有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可从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钙磷代谢等方法进行诊断。

  其中,骨密度检测是最重要的一个检查手段。

  目前,一般通过X线扫描腰椎、髋关节来判断人体的骨密度情况。

  骨质疏松来时静默,后果却令人惊心。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学会自检,有情况及时去医院就诊哦!

  “

  免责声明

  我们尊重原创。本平台部分文章来源或改编自互联网及其他公众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让更多人获取健康资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如有侵犯您的权益或版权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

  bjjkj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