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医科普】神奇穴位,指下良药(七)

  焦

  虑

  你会感到莫名的担心、紧张不安吗?是不是有心慌、胸闷、总想叹气?有时候也会烦躁易怒、有些难以自控?如果你有这样的感受,或许你该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正处于焦虑。

  社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竞争日益激烈,面对的各种压力越来越多,显性或隐性焦虑的人群也越来越多、年龄层分布越来越广,症状或轻或重,时间或长或短,焦虑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

  临床症状:涉及三个方面——情绪症状、躯体症状、运动性不安。

  情绪:包括紧张不安、恐惧害怕、失眠、多梦、烦躁、易激惹等。

  躯体:包括多汗、头晕、恶心、心慌、胸闷、呼吸困难、口干、咽部不适、尿频、尿急等。

  运动性不安:身体发抖、坐立不安、肌肉震颤、行为控制力减弱等。

  在传统医学中,“焦虑”属于“郁证”范畴。病因多为脏腑功能失调、气机失常,病机以气滞、痰热、阴虚为主,治则主要是宁心安神、疏肝理气、健脾化痰、清心除烦。

  调理方法

  1. 运动:除药物和心理治疗以外,适当增加户外运动,能有效调节大脑内相关神经递质的分泌,减轻焦虑症状。

  2. 穴位调理:缓解焦虑情绪,改善躯体症状。

  取穴:百会、内关、神门、印堂、四神聪。

  位置:如图所示。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百会:正坐,位于头部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

  内关:在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弯屈肌腱之间。

  神门:在腕部,腕掌横纹尺侧端,尺侧弯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印堂:在额部,当两眉头连线的中点。

  四神聪:在头顶部,当百会前后左右各1寸,共四穴。

  手法:

  百会:用手指指腹按压,力度稍重,每次3-5分钟,每日1-2次。

  内关:用拇指指腹按揉,以穴位酸胀为度,每次3分钟,每日数次。

  神门:用拇指指腹按揉,以穴位酸胀为度,每次3分钟,每日数次。

  印堂:用拇指点按或按揉,以穴位酸胀为度,每次3分钟,每日1-2次。

  四神聪:用手指指腹按压,力度稍重,每次3-5分钟,每日1-2次。

  解析:

  百会:为督脉腧穴,是手足三阳经与督脉之交会穴。具有清热开窍、健脑宁神、平肝镇静的作用。

  内关:为手厥阴心包经腧穴,八脉交会穴之一。有疏利三焦、宽胸理气、和胃降逆、宁心安神之效。为理气强心要穴。

  神门:为手少阴心经腧穴。善治失眠、情绪之症。有安神定志、调气止痛。

  印堂:为经外奇穴。具有活络疏风,镇静安神之功。

  四神聪:经外奇穴。主神志病症。有疏调经络、醒脑开窍、平肝息风之功,善调元神之气机。

文/针灸科 刘莉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