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系统切入北医三院现场!”国家卫计委领导观看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国家级主要业务系统展示,北医三院与基层医院进行远程医疗会诊展示

  

  “请系统切入北医三院现场!”

  “请系统切入北医三院现场!”随着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孟群主任一声令下,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指挥大厅内的大屏显示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现场。

  乔杰院长向李斌主任等卫计委领导汇报了近年北医三院远程医学会诊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指挥大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和内蒙古赤峰学院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三点连线正式进入远程会诊联动工作。

  这是7月18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专题会场景之一。李斌主任,王国强、马晓伟、金小桃、王贺胜、曾益新等委领导,及办公厅、人事司、规划司等32个司局级部门、各中心、研究机构、学会负责同志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指挥大厅听取了侯岩司长的2017信息化工作汇报后,实时观看了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国家级主要业务系统展示。主要包括统计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系统、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医疗机构和医师护士电子注册信息系统、国家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信息系统、远程医疗与省级平台对接等。

  北医三院作为远程医疗与省级平台对接的唯一展示单位,在院长乔杰,党委书记、副院长金昌晓,医疗副院长王健全带领下,由神经内科、门诊部、信息管理中心,联合内蒙古赤峰学院附属医院,在门诊楼五层远程医学中心,向委领导共同展示了院际间远程会诊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指挥大厅

  

  统计信息中心孟群主任向委领导介绍了此次远程医疗展示的背景。远程医疗是解决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信息化建设和医疗改革中的重点领域,目前正在大力开展相关工作。即将展示的是国家级平台可以实时观看和查询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开展远程医疗的情况。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远程医学中心

  

  乔杰院长汇报了北医三院远程医学中心建设情况。乔杰强调,随着医改的不断推进,希望远程医疗能够助推分级诊疗,为偏远地区的医院和医联体内的成员单位提供优质的专家资源,真正起到帮扶的作用。

  

  内蒙古赤峰学院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

  

  医院领导和相关专家在座。北医三院超声诊断科李志强作为对口支援专家,在当地参加了此次远程会诊。

  会诊展示开始后,赤峰学院附属医院医生首先汇报了患者基本情况,包括主诉、现病史、既往史、入院查体、辅助检查、初步治疗等。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诊明确诊断及指导下一步治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远程医学中心

  

  北医三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小刚进一步询问了患者病史等情况后,通过影像系统查看上传的病历资料及影像,与对方详细分析了患者病情,做出诊断和下一步处理的具体建议。

  远程会诊顺利完成。

  2010年,北医三院成为国家第一批远程医疗试点医院,从2012年起,先后与新疆、甘肃、青海、内蒙等26个省市的100多家医院开展远程医疗工作。截止到2017年6月,累计会诊患者3000余人,医联体内双向转诊800多人。

  目前,北医三院正在开展多种形式的远程医疗。除了即将演示的由对方医院进行预约的不定时远程会诊之外,还与帮扶医院和医联体医院定期远程教学、查房和诊疗。专家通过远程分析典型病例和疑难杂症,提供诊疗方法,并通过教学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例如,与北京最远郊区内的延庆医院进行每周两次的影像学教学,受到当地的热烈欢迎。

  北医三院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