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李春民:腿疼腿肿,当心下肢静脉血栓!

惊!有位孝顺的儿子心疼小腿胀痛的母亲便帮老人按摩捶腿,没想到这一举动竟然敲落了母亲腿部的血栓,堵住了肺动脉,差点要了母亲的性命。提到血栓,很多人都觉得只要不长到脑袋或心脏,就没什么大事,却忽视了腿上也会形成血栓,它试图游走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血栓究竟有多可怕?我们该如何早期发现它的蛛丝马迹?

《健康加油站》邀请北京朝阳医院血管外科 副主任医师 李春民,跟您说说:腿疼腿肿,当心下肢静脉血栓!

  

  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

  关注下肢静脉血栓

  1

  腿疼、腿肿是哪个在“作怪”?

小腿肚疼痛,休息时疼痛得到缓解,活动时疼痛又加剧;

腿部的水肿一直得不到缓解;

遇到以上情况,请到医院做超声检查,很可能是下肢静脉血栓在“捣鬼”!

  2

  下肢静脉血栓怎么来

血栓,其实是粘附在血管壁上的“血块”,它的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血管内壁损伤、血流速度变慢和血液高凝状态。

生活中,哪些常见行为会导致这三种状态呢?

血管内壁损伤:外伤、输液(尤其是浓度过高的药水)、长时间前臂挎包等都会造成血管内壁损伤。

血流速度变慢:不运动!打个比方,血栓就像河流里的泥沙,当水流速度变慢时,就会沉积下来。现在常被大家提到的“经济舱综合征”就是长时间肢体活动受限,导致下肢静脉血栓的临床表现。提醒您,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飞机、高铁、长途大巴,长时间开车也会导致下肢静脉血栓…

血液高凝状态:血液成分发生改变。肿瘤患者、骨科患者的血液容易形成高凝状态。

  

  3

  下肢静脉血栓能“堵”肺!

相比心脏、冠脉血栓,下肢静脉血栓常常被我们忽视,危险来得猝不及防!静脉血栓经过运动、按摩、冷热刺激等加速血液循环的活动后会脱落,通过血液回流到心脏、肺动脉,造成急性心肌梗死、肺血栓等危及生命。

  4腿上有血栓,到底能不能动

是否能运动,请遵循以下原则:

在未发现下肢静脉血栓前,要勤运动以预防血栓!同时,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因长时间活动受限,以免造成血栓,我们要多进行身体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在确诊下肢静脉血栓后两周内,建议减少运动,甚至绝对卧床。如果此时仍剧烈运动或接受按摩、冷热刺激等,血栓容易脱落,从而回流到心脏、肺动脉,带来致命危险。

  5 请对号入座,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办公室一族:多喝水!不仅稀释了血液浓度,而且能增加上厕所的次数,督促自己多走几步。别看只是几小步却能帮助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长途旅行者:长时间坐着的旅客要注意多起来活动,坐着时可做伸脚、勾脚的运动。开长途车的司机也要注意定时停车,活动一下身体。

长年卧床者:可做伸脚、勾脚的运动;可过段时间将脚垫高。

温馨提示:服抗凝药物的朋友,请不要擅自减药、停药!建议到医院咨询医生,以防停药、减药后,血液进入高凝状态从而导致血栓。

  转载声明

  原创内容,版权归北京城市广播所有

  声明:欢迎分享!如需转载或合作致电:010-85011940

  认识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