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凶残!喝酒竟然增加6种癌症风险

  饮酒是60余种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更是会提高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及胃癌六种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作者 | JADE SNOW

  来源丨医学界肿瘤频道

  古人有云“小酌怡情,豪饮伤身”,中国的酿酒饮酒文化源远流长,但实际上欧洲的酒量消耗才是世界之最,那么饮酒到底是如何伤身?证据何在?

  欧洲肠胃病学会(UEG)于2017年7月4日发表以“饮酒与消化道肿瘤”为主题的调查报告,报告称饮酒是 60 余种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其中有 30% 的消化系统疾病与过量饮酒有直接关系,更是会提高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及胃癌六种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中国对于饮酒与肿瘤之间的关系尚无官方报告,因此笔者将报告的主要内容编译如下,以期借鉴。

  一、饮酒多少是多?

  欧洲人均每年饮酒11.2升,相当于每天饮酒近两标准杯。报告指出:

  • 日均 ≤1 标准杯会提升食管癌患病风险,

  • 日均 1~4 标准杯会提升结直肠癌患病风险,

  • 日均 >4 标准杯会提升胃癌、胰腺癌及肝癌患病风险。

(报告中的1标准杯所代表的酒量及酒精含量如图)

  二、饮酒是如何引起肿瘤的?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 把酒精和它的初级代谢产物乙醛一起归类为致癌物,在人体和动物中都有最高等级的致癌证据。

  酒精导致癌症的具体机制因癌症种类不同而不同,比如在肝癌发生中,酒精通过损伤肝脏细胞先引起肝硬化随后发生癌变,而在上消化道肿瘤中,则主要是因为乙醇在唾液中转化为乙醛,使唾液中乙醛的浓度达到血液中的 10-100 倍,从而导致上消化道(口腔、咽喉)癌变。

  除了直接致癌作用以外,酒精也可在细胞色素 P450 的作用下促进氧自由基的大量生成,造成 DNA 的广泛突变以及组蛋白的甲基化与乙酰化,从而导致细胞过度增生、分化,因此更易于发生癌变。

  三、饮酒与各消化道肿瘤的关系?

  饮酒与 44%的男性上消化道肿瘤及 25%的女性上消化道肿瘤具有相关性。携带 ALDH2 基因表型的人群更易患食管癌,而酒精引起的男性癌症死亡中约有 27% 是因食管癌死亡的。

  酒与33%的男性肝癌及18% 的女性肝癌具有相关性。欧洲对病毒性肝炎进行有力控制后,因肝炎患肝癌的人群已有所下降,而饮酒即将成为患肝癌的首要危险因素。欧洲目前有 40~50% 的肝癌与饮酒相关,一项 meta 分析发现,日均饮酒量 ≥3 标准杯会提升 16% 的肝癌患病风险,日均饮酒量 ≥3 标准杯会提升 22% 的肝癌患病风险。

  大量饮酒(日均饮酒量 ≥5 杯)提高了 3.5 倍的胰腺癌患病风险,对男性及女性的影响类似,胰腺癌恶性度极高,平均生存期仅 4.6 个月,近 40 年来幸存率仅为 3~6%,除了大量饮酒外,吸烟及暴食也是患胰腺癌的高危因素。

  饮酒与17%的男性结直肠癌及4% 的女性结直肠癌具有相关性。结直肠癌是欧洲发病率最高的消化道肿瘤,占所有肿瘤的 13%,一项 meta 分析发现,日均饮酒量 1~4 杯可以提高 21% 的结直肠癌患病风险,而日均饮酒量 ≥5 杯能够提高 52% 的结直肠癌患病风险。调查发现,饮酒对胃癌的影响与结直肠癌是类似的。

  四、我们该怎么办?

  UEG指出,约 90% 的欧洲人并没有意识到饮酒会提高患癌风险,因此首先要强化人们对于过量饮酒有害这一点的认知,这需要通过电视、报纸及新媒体对饮酒有害进行传播,以提高公众意识,使公众自觉减少饮酒量;

  此外建议医疗机构普及内镜、基因检测等有效的肿瘤筛查手段,以期能够发现癌前病变,或早期诊断,使患者得到早期治疗,获得更长的生存期;

  最后建议政府能够对酒量生产、酒中的酒精及其他物质含量和酒价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以督促民众适量饮酒、健康饮酒。

版权申明 | 本文原创 欢迎转发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