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游戏并不能锻炼大脑,益智游戏也不例外

  几乎任何游戏厂商都会在产品上标注这样一段话“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伤身的例子数不胜数,但是游戏真能益智吗?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大型研究首次使用认知测试和脑成像对益智游戏的功能进行了严格考察,研究发现这些游戏对训练大脑并没有什么卵用……并且益智游戏对健康大脑的影响也不必普通的电视游戏大。对于一些益智游戏(如Lumosity)来说,这项研究无疑是一个打击。

  在这项研究中,128名年轻人在进行Lumosity益智游戏或普通电子游戏10周后进行心智测试。研究人员没有观察到益智游戏能让记忆,决策,持续注意力或思维转换能力得到改善。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Caryn Lerman和Joseph Kable对益智游戏是否可以帮助人们控制风险或冲动行为很感兴趣。 Lerman解释说:“你可以通过大脑成像数据预测试图戒烟的人中谁会成功,谁会失败。”执行控制网(executive control network,ECN)在那些可能会放弃的人中更为活跃。 ECN对于自我控制,规划和目标设定很重要。当我们专注于一项任务或形成记忆时,ECN被激活。研究人员预测,和玩普通电视游戏相比,玩益智游戏需要记忆力和注意力,因此ECN更容易被激活,从而改善决策。

  这项被试者每周玩五次游戏,每次半小时。他们定期接受各种心智测试。研究人员发现,益智游戏组和普通游戏组的玩家的认知测试得分都随着时间升高,测试过程中的大脑活动也相似。为了确定这是玩游戏的结果或仅仅是积累了测试经验,研究人员又测试了一群没有玩过游戏的年轻人。结果,这三组被试认知水平都以同样的速度随时间而改善。这意味着益智游戏和常规视频游戏都不会对健康年轻人的认知能力产生任何影响。

  不过,这项新研究并没有说益智游戏不能帮助老年人,研究人员认为老年人可能会从中受益。此外,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老年学和心理学教授Mara Mather表示,遭受脑损伤或成瘾的人也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

  Kable说,“我们都在寻找一个能提高我们的认知能力的良方。”大脑是可塑的,每周玩几个小时的游戏可能不会让你变得更聪明。相比之下,Kable指出,“积极参与生活更有可能与健康的认知相关,而非长时间打游戏。”

  参考资料:

  Brain-training games don’t really train brains, a new study suggest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