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骨质疏松,一起来游泳吧~

  作为夏日最受欢迎的运动,游泳对骨骼结构影响到底如何?

  作者|深圳市福田区风湿病专科医院 陈新鹏

  来源|医学界风湿免疫频道

  骨质疏松症及其相关的骨折是全球关注的健康问题,随着老年化的进展,其发病率及导致的疾病死亡率不断增加,社会成本急剧上升。这种疾病的特征是骨组织的密度降低和微细结构退化,从而导致骨脆性增加和骨折易感性。

  青春期是骨骼形成的关键时期,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生长过程中骨量达到更高的峰值,可降低患骨质疏松以及随后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而除遗传倾向和生理因素外,钙和维生素D摄入以及体育运动与骨量峰值相关的最重要因素。

  特别是运动,参与体育运动对在青年生长期获得更高的骨量峰值至关重要,而运动的这种促进骨骼生长的作用,主要通过影响及施加到骨骼上的机械负荷达成。

  运动可导致骨骼代谢活跃和结构重塑,而在这个转换过程中骨矿物质含量(BMC)和密度(BMD)会发生改变使骨骼适应新的要求,而且骨结构和小梁微结构也会发生适应性改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身体活动都对骨骼都有相同的作用。

  最近的文献回顾表明,高冲击性对抗运动似乎比非冲击对抗运动,如游泳,对成骨的影响更为明显。那作为夏日最受欢迎的运动,游泳对骨骼结构影响到底如何?会不会导致不利的影响?

  为此,西班牙Alejandro教授做了荟萃分析,共有64项研究重点关注游泳者骨量、结构和代谢符合纳入标准,纳入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游泳作为一种低重力负荷非冲击性运动,对骨量形成没有明确直接的正面影响,游泳者的骨矿物质密度低于参加高冲击性对抗运动的运动员,而与久坐不动的对照组相近。

  所以,如果只是为了增加骨量这个参数,游泳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运动,这是因为游泳这种运动的重力不足和冲击性不足。然而,游泳者的骨转化率明显高于久坐不动的对照组,而骨转换率可影响骨结构性能,而具有更高的抗断裂指数。

  随着年龄的增加,骨代谢转换率可逐年下降。正常情况下,每年的骨丢失速度约为0.5%,而骨转换率的丢失伴有骨微结构的紊乱和破坏,当骨丢失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骨微结构的破坏,最后一样可导致骨折的发生。所以,游泳者的骨转换率较高,特别在生命的后期阶段,游泳可能对骨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夏日炎炎,吸收太阳精华,配合游泳,更有助于强壮骨骼,趁夏天就开始快乐地玩水吧。

  参考文献:

  Alejandro G B, Alejandro G A, Alba G C, et al. Is Bone Tissue Really Affected by Swimming? A Systematic Review[J]. Plos One, 2013, 8(8):e7011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