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洁】宝宝的食物过敏和辅食添加小锦囊

作者介绍

  

  李静洁

  四川省自贡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健康教育所/公共卫生医师

  预防医学专业兼日语翻译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预防医学专业毕业,主要对健康教育以及各类疾病的预防保健有独到见解。

  从事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服务的开展工作,以及疾病监测和干预,应急健康教育。

  承担非营利性刊物《健康教育》的编辑工作,擅长个体化健康教育服务以及科普文撰写。

宝宝的食物过敏和辅食添加

  前言

  每一个宝宝都是家长的心头肉,见到宝宝对食物过敏,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碰,都会担心长期规避过敏食物会让宝贝圆圆的小脸日渐消瘦。

  其实,虽然婴幼儿食物过敏是营养科的常见案例,但是多数过敏反应都比较轻微,家长不必惊慌;也有不少家长缺乏对食物过敏的认识,没有做到科学喂养,从而造成了不良后果。

  

  为了让宝宝能够健康成长,现在,就让小丸子带大家来了解一些关于婴幼儿食物过敏的小知识吧!

  1

  概念

  过敏反应实质上就是机体的免疫应答,免疫应答就是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有害或者无害)的侵入行为产生应答反应,这是免疫异常增强的表现,而不是说明人体免疫力底下。

  2

  原因

  1. 宝宝的免疫功能尚不成熟。随着年龄的增大,大部分过敏现象会逐渐好转。

  2. 各种防腐剂,增稠剂,色素,香料的添加。随着食品工业的不断发展,食物的品种越发丰富,成分也越发复杂,这无疑会提高宝宝食物过敏的风险。

  3

  现象

  

  1. 皮肤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红疹。

  2. 原有的湿疹加重。

  3. 口唇,舌头出现红肿,眼结膜充血。

  4. 胃肠出现不适,频繁吐奶,大便异常。

  5. 咳嗽喷嚏流鼻涕,严重可出现呼吸困难导致窒息。

  4

  预防

  1.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不但是最适合婴幼儿的营养食品,也是预防食物过敏的最佳选择,其中不仅含有能满足婴儿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还具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对减少过敏反应颇有益处。

  2.小心辅食添加:一般来说,辅食添加的正常时机是宝宝4—6月龄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根据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在宝宝健康状况良好的时候添加,如果遇到拒食的情况,可以停喂3天再进行试探性哺喂,并观察宝宝是否有过敏反应或者过敏可能。

  3.把控辅食质量:由于现在市场上的食品成分复杂,所以建议有条件的家长亲自动手,为宝宝制作辅食,从最开始的米糊,细粥,果泥,蔬菜汁等逐渐过渡到各种碎菜,肉末,鸡蛋羹等。如果工作繁忙无暇制作,也可以购买品质有保障的婴儿辅食,并尽量避免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的摄入。

  4.保证营养均衡:最近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1-3岁幼儿的每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摄入应分别为50%,15%,30%,最好多补充能量密度高的辅食,避免在饭前摄入低能量的蔬果,从而摄入影响正餐进食。

  

  5

  措施

  1. 如果宝宝出现了食物过敏,应该及时停止过敏辅食的摄入,进行过敏原检查。

  2. 如果只是轻微过敏,应定期对该食物进行添加后的反复评估,或者寻求食物替代。

  比如对牛奶过敏,在断奶之前可以继续给予母乳,其余部分可用豆浆(如对大豆类无过敏),氨基酸配方奶粉,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补充,不建议以羊奶,马奶,等做替代,以免引起交叉过敏反应。

  3. 如若持续过敏或情况加重,请立即前往医院咨询医师,切勿耽误宝宝的治疗。

  截止到 2017 年 7 月 20 号上午 08:00 时,本平台关注人数为:127014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