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刚:如何合理科学的检查您的胃?

  作者:季刚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

  胃镜检查为胃病诊断“金标准”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有胃部不适的现象。有时你会觉得忍忍就过去了,或者是去附近的药店买点常规胃药自己服药,症状缓解之后就不再去管胃了。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有可能就会由开始的浅表性胃炎拖成慢性萎缩性胃炎。那么得了胃病如何科学地检查才能明确诊断呢?

  胃镜要活检

值得患者注意的是,一般大医院,出于明确诊断和对患者负责的需要,做胃镜的患者90%以上都会做活检,因为只有做了活检,才能细分和精确诊断是浅表性还是萎缩性胃炎,有无胃癌前期病变甚至胃癌。还有溃疡是普通溃疡还是癌性溃疡等,活检是用来判别的最重要的工具。因此有人说胃镜检查“不做活检等于不检”,这句话虽然有点极端,但也反映了活检的重要性。所以在您做胃镜检查之前,对您选择的医院是否对绝大部分患者常规开展活检要做点功课,了解一下。

  无痛胃镜真的无痛吗?

胃镜检查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有点小小痛苦的,那么无痛胃镜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胃镜本身带来的一点点痛苦,无痛胃镜与普通胃镜是完全相同的,只是,无痛胃镜是给患者上了全身麻醉,麻倒了当然不会感觉疼痛了。如果您对胃镜检查有恐惧感,也完全可以考虑选择无痛胃镜。

  胃镜应该多久复查一次比较合适呢?

浅表性胃炎,治好后1年做一次。溃疡病治好后要复查,判断溃疡是否真的愈合。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如伴有肠化或异型增生者应定期随访,萎缩伴有轻度肠化或异型增生也可每1年左右检查1次。中萎缩或伴有中度肠化的患者每6个月左右检查1次。重度萎缩伴有重度肠化或异型增生者每3个月查1次,必要时行手术治疗或内镜下的局部治疗。

除普通胃镜外,还有一种叫“超声胃镜”的,这个就是把超声波探头通过胃镜送到检查局部的一种诊断技术。主要适合于普通胃镜检查,发现胃内有隆起,性质又无法判断的时候使用。

  胃超声靠谱吗?

“胃超声”诊断技术是用普通超声波机器,在胃内装满水的时候,做一下超声探测。这项技术目前没有被公认,一般个人诊所等会用来对胃做一个很肤浅的形态评估,基本上没有诊断价值。

  胃病的检查方法

胃病最常采用的检查方法有胃肠钡餐和胃镜检查两种。

  1

  胃肠钡餐检查

患者口服造影剂硫酸钡,在X光透视及拍片时,利用钡剂在胃肠道留下的影像来判断胃和十二指肠内部的病变情况。但是因为钡餐检查是很粗犷的检查,也不能活检组织,所以目前接受这种检查的患者越来越稀少。这个项目更多的被用于诊断胃下垂、胃动力异常方面。

  2

  胃镜检查

把前端装有镜头的纤维导管直接插入胃和十二指肠,用肉眼观察胃肠内部情况。通过内窥镜我们可以直接观察到病变,并可经内镜取活组织检查,而且还可在内镜下治疗相应疾病。胃部疾病的诊断,尤其内窥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胃部出现病变时,胃黏膜形态、排列及色泽等都会出现一些改变。适当的时候取少量组织进行病理分析,可以更加明确地诊断。胃镜检查在临床上也称之为胃病诊断“金标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