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合理使用双膦酸盐类药物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系统疾病。

骨强度反映了骨骼的两个主要方面,即骨矿密度和骨质量。骨质疏松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妇女绝经后5-l0年内;老年骨质疏松症一般指老年人70岁后发生的骨质疏松。

所有骨质疏松患者都应规律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并可根据患者病情,选择加用双膦酸盐类药物。双膦酸盐类药物可抑制破骨过程,使骨量增加,适用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的骨质疏松治疗。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不建议使用双膦酸盐类。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双膦酸盐类药物有阿仑膦酸、唑来膦酸、伊班膦酸、羟乙膦酸、氯膦酸、利塞膦酸、英卡膦酸、依替膦酸、帕米膦酸等。常用的药物为阿仑膦酸钠片,规格有70mg和10mg两种。规格为70mg的药品用法用量为70mg,每周1次;规格为10mg的药品用法用量为10mg,每天1次。

双膦酸盐类药物的服用注意事项及不适症状:

- 双膦酸盐类须早晨空腹用药,用一大杯白水送服.服药后至少30分钟内不宜进食、喝饮料及服用其它药品,因为饮料(包括矿泉水)、食物和一些药物有可能会降低本品的吸收;服药后30分钟内应避免躺卧,否则易增加食道不良反应的风险。

- 对于老年记忆力不佳的患者,应每周固定一个时间服药。如果漏服了一次每周剂量,应当在记起后的早晨服用一片。不可在同一天服用两片,而应按其最初选择的日期计划,仍然每周服用一片。

- 服用双膦酸盐类药物后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如皮疹、瘙痒、血管性水肿、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肌肉骨骼疼痛等,如有这些症状应立即就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