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练三伏,准备“火力全开”的你,小心这个病

节奏和音乐入侵了血脉

这次的战略是火力全开

火力全开,火力全开,火力全开

开,开,开……

俗话说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三伏天

准备“火力全开”的你

小编谦恭地送上一个大大的赞!

不过……

(是的,又要转折了!)

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俞绮虹主任提醒

夏天运动,一定要警惕运动性哮喘!!!

  24岁的他跑了10分钟

  突然呼吸急促,胸闷憋气

  24岁的小马看着比同龄人要羸弱一些,身体素质也不是很好。前不久,决心改善身体素质的他办了一张健身卡,打算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夏季健身房里空调开得很足,当小马在跑步机上猛跑了10分钟后,突然出现了呼吸急促、胸闷憋气的症状,胃部似乎还有些不适,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后才稍微缓解。但是很大地影响了他健身的状态与信心。

  原来,这种情况是因为小马在运动方式不科学的情况下,引发了运动性哮喘疾病。

  什么是运动性哮喘?

  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俞绮虹主任向我们介绍,运动性哮喘又称运动诱发性哮喘,指经过一定量运动后出现的急性、暂时性大小气道阻塞,是支气管哮喘的一种特殊表现类型,患者会出现胸闷、喘息、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有些人还会感到咽痛、胃痛等,这都是支气管痉挛带来的表现。

  什么人易发运动性哮喘?

  它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无论是否曾患有哮喘疾病都会发病,在儿童和青壮年剧烈运动时最常见,同时发作时间较短,在休息后会有缓解。发病原因可能是在运动时受大量气流或受干燥及冷空气的刺激,导致机体释放出的各种能引起支气管壁平滑肌收缩的炎性介质过多从而引起哮喘。

  运动性哮喘有啥严重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运动性哮喘有一点不同于其他哮喘,运动激发后先引起支气管扩张,而后诱发支气管收缩,所以,运动性哮喘除了气流梗阻外,还可引起短暂的肺过度膨胀和低氧血症,故需要患者警惕。同时,与一般哮喘一样,运动性哮喘长期反复发作可并发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以及肺间质纤维化等。

  如何预防运动性哮喘的发生?

  俞主任介绍了几点在运动时的预防措施。

  第一,运动前使用药物预防有哮喘疾病的患者在运动前可以提前吸入相关药物,能有效地预防运动性哮喘。

  第二,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循序渐进地开展运动,给身体一个适应过程,切忌一开始就进行剧烈和长时间的运动。

  第三,避免吸入干冷空气健身房内冷气很足也是诱发小马运动性哮喘的一个因素,夏季应注意室内外的温度差异,避免反复冷热交替为呼吸系统带来刺激。冬季在室外运动时可戴口罩,有助于预防运动性哮喘的发作。

  第四,运动性哮瑞发作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吸入β2受体激动剂。

  第五,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运动性哮喘患者可选择相对缓和的运动,如游泳、散步、太极拳、保健操等,减少哮喘发作的可能性。

  温馨提醒

  俞主任强调,运动性哮喘的诊断有时并不容易,很容易误认为在运动后引起的喘息是一种气促的表现。若在运动后出现喘息、咳嗽、胸闷或不能耐受大运动量者,均应怀疑有运动性哮喘的可能,必要时进一步作肺功能检查。有哮喘家族史或个人过敏史如过敏性鼻炎、湿疹者,更有必要详细询问其在剧烈运动后,是否有上述哮喘发作症状及其与剧烈运动的关系等,根据情况可作运动耐量试验。确诊的患者也应及时进行积极进行有效的治疗,控制病情,减少发作。

  最后,俞主任指出,运动性哮喘不仅对患者的身体造成损害,也会对患者的心理造成损害。很多的运动性哮喘患者就会惧怕运动,从而逃避运动,这样也会使身体的抵抗力逐渐降低,对病情的恢复无益。所以日常生活中应根据身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抗病能力,收获健康人生。

  新媒体编辑 张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