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眼病危害大,初期却总被忽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生活中危害眼睛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由糖尿病引发的眼部疾病就是危害性相当大的一种。据了解,几乎所有的眼病都有可能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并且糖尿病患者发生这些眼疾的几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会引发全身微血管病变,视网膜长期缺血缺氧导致血管增殖因子释放,诱发新生血管。新生血管是一种病态的血管,极易破裂出血,并可在眼睛内部组织上随意“爬行”:如其爬到虹膜上,堵塞房角,可导致患者眼压升高继发青光眼;如它“光临”视网膜,可导致眼底出血,造成患者无痛性的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没有光感;破裂的血管上可能长出疤痕组织,如果收缩可以牵扯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离。如果病史在10年以上,I型、II型糖尿病大都会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大部分的患者不会察觉视力受损,但视力会在不知不觉中下降。

  

  糖友防治眼病控糖最重要

  1、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积极治疗糖尿病,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同时要严格控制血压,降低血脂,饮食调整,多吃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含脂肪的食物,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出现糖尿病眼病。

  2、早期治疗:如果已患有糖尿病眼病,要遵照医生建议,按时用药并作必要的检查,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

  3、定期查眼底:建议糖尿病眼病患者应每年散瞳检查眼底。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每年检查1次或遵医嘱。如有眼部异常感觉,及时去找眼科医生检查治疗,并要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1次。

  4、手术治疗:如果患者已经出现病变症状,一定要坚持做好两件事:一是控制血糖,这是治本;二是激光视网膜光凝手术,这是治标。手术的方法是清除眼内积血、剥除新生血管膜、复位脱离的视网膜,但还是少不了激光光凝和控制血糖。

  

  

  

  解孝锋

  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三病区主任,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免疫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免疫学组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眼科学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常委兼秘书,擅长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黄斑病变,葡萄炎,视神经病,角膜炎,眼底出血等眼病的治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