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医生集团创始人的自白:应该怎么活下去?

  时至今天,医生集团始终绕不开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活下去?

  作者 | 栋梁

  来源 | “医学界”微信号

  2017年7月20日,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宣布其华东团队正式成立。作为集团的核心创始人之一,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刘兴鹏医生也借此机会向《医学界》详细介绍了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落地的模式。

  医生集团的问题:怎么活下去

  如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都已经开到了第三届,全国各地已经数不清成立了多少家医生集团,而刘兴鹏主任认为,时至今天,医生集团始终绕不开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活下去?

  

  作为国内心脏领域的第一支医生集团,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由来自北京的6家三甲医院的7位专家联合创立于2015年5月8日,当时集团名称为“哈特瑞姆心律专科医生集团”,随着集团的发展壮大,吸收了更多心脏专业的医生加入,集团也随之更名为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

  在国内医生集团最初兴起的时候,被业界赋予了很高的期望,认为其能打破桎楛医生的枷锁,倒逼医疗改革,重构医疗格局。但几年下来,医生集团经历了雨后春笋般成立的爆发期,到现在还不时有新的医生集团宣布成立,而真正能让人印象深刻、能够成功落地的却数不出几家。

  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成立两年多来,虽然没有开过一场新闻发布会,但已经默默的从初创时的7人集团扩大到了今天40余人,在落地医院开展心脏科手术量已经接近1000台。

  “没有一个医生集团不想在全国布局做大事。”刘兴鹏主任说,“但是在全国布局对于医生集团的运营管理能力会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现在找到了一个破局方法,成立区域子公司,并给予充分的独立性,负责当地区域医院的业务。”

  刘兴鹏主任介绍,华东团队从今年2月就已经开始开展工作了,与落地的一家医院已经合作了五六个月,本周还会宣布另外一家签约医院。区域团队的建立可以借鉴他们集团两年来积累的发展经验,避免他们走过的弯路,在年底前还可能会在西南地区建立团队。

  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通过在全国不同区域设立团队建立子公司的模式进行业务范围的拓展和覆盖,而随着华东地区团队建立和子公司的成立,刘兴鹏主任欣喜的表示他们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还探索出了可复制的落地模式:1+N和N+1模式

  1+N模式

  刘兴鹏主任介绍,哈特瑞姆的1+N模式中的“1”指的是1名来自大型三甲教学医院的核心专家走出体制,全职入驻落地医院,全面负责医院心脏中心的日常诊疗活动。“N”是指有多名心脏不同亚专业的体制内专家,通过多点执业政策集中帮扶一家落地机构心脏中心的临床工作和学科建设。

  适用于这种模式医院的心脏科实力会比较差,而且心脏科高风险、高技术要求的特点又使得实力越差的科室越是没有病人,即使有病人,医院也需要请其他医院专家前来手术,做完手术医生就走了,病人又会面临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因此业内有句话叫:手术成功了,但病人死了。

  1+N模式就是要解决这类医院的两个问题:病人怎么来和保障医疗安全。通过密集投入专家资源,相当于为医院一次性引入了一整个心脏专家团队,能迅速提升医院的学科水平,从而在带来病人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保障医疗安全。

  刘兴鹏主任特别指出,这种模式里的“1”只是代指,有时并不一是只有一名专家入驻。比如,在河北石家庄的长城医院•哈特瑞姆心脏中心,就有2位原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专家全职入驻,分别是心律失常亚专业的胡福莉主任和冠心病亚专业的王天红主任。

  目前哈特瑞姆医生集团实行1+N模式较为成功的医院在燕达医院,谭琛主任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改制为陆军总医院之前就走出了体制,全职入驻燕达医院,在集团其它几位专家多点执业的协助下,从去年三月到去年年底就做了300多台各类心脏手术,而今年三月份到7月,手术量已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N+1”模式

  N+1模式适用于落地医院的心脏科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在一些亚专科方面空白或实力较弱,而哈特瑞姆医生集团通过派驻专家在医院固定执业,弥补医院学科的短板,并为他们培养学科人才。

  所以N+1模式中的1指的是落地医疗机构自己的心脏学科带头人,N还是指多名医生集团体制内专家集体帮扶同一家医院。相比之下,适合这种模式的医院更多,因为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的心脏病学科发展都不均衡,不同程度的都会在心脏病的某一亚专业方向存在短板,而N+1模式正是针对这一现象所涉及的补短板的尝试。

  刘兴鹏主任以北京潞河医院为例,作为一所区医院,潞河医院的心脏冠脉实力很强,每年做的支架手术超越协和医院和301医院,在北京排名第四。但他们在电生理专业方面却几乎空白,如今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每周都有心律失常专家前去出诊、查房、手术,这样潞城医院心脏科的电生理专业的短板也得以弥补了。

  在华东地区,复旦大学附属上海第五医院心内科的冠心病亚专业专业实力不俗,但心律失常方向也非常薄弱,今年春节后与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建立起N+1合作模式后,在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华东团队创始人、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蒋晨阳教授及多名哈特瑞姆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仅5个月的时间,上海五院就已经从零起点完成各类快速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术逾60例,且涵盖各种复杂高难度手术,创造了国内心脏电生理专业发展道路上令人侧目的“上海五院速度”。

  N+1模式很容易会被误解成升级版的医生飞刀走穴模式,因此刘兴鹏主任解释,传统的飞刀模式医院有手术才会请专家来,没有手术专家不会来,而N+1模式是医生集团的医生固定在落地医院执业,不管有没有手术要做,专家都会定期出诊、查房、带教等,这是一种学科建设模式,在很多医院都很容易复制。

  学科建设是核心

  无论是1+N模式还是N+1模式,刘兴鹏主任表示这两种模式的核心都是心脏学科建设,他说:“我们认同的逻辑是,心脏学科建设的关键是心脏团队建设,心脏团队建设的核心是学科带头人建设。”

  在1+N模式里,相当于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空降了一个心脏学科带头人到落地机构,而在N+1模式里,相当于医生集团要为落地机构培养一名优秀的心脏亚专业学科带头人。这两种模式的最终目的,都是给落地机构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心脏团队。

  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的另一个特点是,他们并不急于快速吸纳成员,因此两年多来,专家成员才不到40位。而是随着签约医院的增加,而根据签约医院对专家的需求,而招募相应的专家加入,这有效的避免了前期迅速拉拢大批专家加入后,随着迟迟不能落地,而导致集团内医生无事可做的窘境。

版权申明 | 本文原创 欢迎转发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