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时揉它,失眠时揉它,颈肩腰腿痛时也揉它……什么地方这么厉害!

  白领上班族工作繁忙,很难抽出完整时间来健身锻炼,有鉴于此,日本“NAVER”网站总结介绍了“拉耳朵健身法”,只要抽空拉拉耳朵,就能轻松健身。 一起来探探这小小耳朵的奥秘吧。

  

  小小耳朵藏着大秘密

  中医认为,脏腑通过经络与耳相连,脏腑气血上荣濡养两耳,维持耳朵的生理功能;同时,脏腑的功能状态和相应病变也可以通过经络在耳的不同部位有所反映。现代生物全息医学也证实了耳与人体的内在联系。把耳朵的主要穴位连起来,其外形好似倒置于子宫内的胎儿。通过全息反射路,耳穴可以反应人体的某些疾病,通过刺激这些反应点,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耳廓,是外耳的一部分,主要由软骨构成,有收集声波的作用。耳廓的前后表面均密密麻麻地分布了大量的穴位。一般来说,与头面相关的耳穴分布在对耳屏和耳垂;与上肢相关的耳穴分布在耳舟;与躯干和下肢相关的耳穴分布在对耳轮和对耳轮上、下脚;与腹腔脏器相关的耳穴多分布在耳甲艇,与胸腔脏器相关的耳穴多分布在耳甲腔;与消化道相关的耳穴多分布在耳轮脚周围。

  当发生疾病时,中医常常选取特定的耳穴,使用针刺或压籽法治疗相应的疾病。例如按揉耳垂中央的“眼区”,可以治疗近视、远视等眼病;按揉耳甲腔中央的“心区”可治疗心慌、胸闷等心脏疾病;老年人血压升高,按揉耳背降压沟,能够迅速降低血压;女性痛经可以按揉三角窝,其对应内生殖器健康等。日常生活中,朋友们可以自行按揉不同部位的耳穴,能够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拉耳健身放松身心护听力

  上班族长时间操作电脑、工作任务重、人际关系紧张都会导致压力蓄积,令感觉器官眼、耳、鼻、口肌肉紧张,进而压迫到通过肌肉神经与这些器官相连接的头部蝶骨,再通过筋膜,对气管、食道、心脏乃至身体远端的横膈膜产生内在关联,导致神经血管产生紧张痉挛,影响器官、内脏的正常活动。同时,横膈膜与胃和肾脏相连,于是,也影响了它们正常活动。

  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拉拉耳朵,就可以拉伸、放松与耳朵相连接的各处肌肉,使蝶骨神经血管解除受压状态,然后藉由一连串连锁反应,使身体的各处内脏都得到放松,于是整个人的身心也会轻松下来。

  起床后、工作间隙或等车时都可以拉拉耳朵。正确做法是:采取坐姿或站姿,目视前方,放松,自然呼吸。然后,用两手中指(或食指)和大拇指捏住耳廓根部。接着,适当用力,向耳朵斜后方拉扯约两三厘米,保持1~2分钟后放开。此时,耳内会感到豁然开朗,头部、面部肌肉都会有轻松感。长期坚持,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能保护听力。

  简单五招捏出健康

  牙龈肿痛按耳垂

  耳垂相当于面部,当因“上火”导致牙齿、牙龈肿痛,或脸上长小疙瘩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揉捏耳垂,或者去医院在耳垂上点刺放血,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经常按捏耳垂还能美容养颜。

  心绞痛按下耳窝

  经常刺激耳甲腔部位,俗称下耳窝,对血液和循环系统有保健作用。下耳窝相当于胸腔内脏器官。心绞痛时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惊慌,立即停止活动,卧床休息,最好抬高上身,然后可对下耳窝进行按压。方法是,将食指放到耳孔处,拇指放到耳的背面捏揉。这是最简便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迅速缓解心绞痛,度过危险期。

  打嗝按上耳窝

  上耳窝,即耳甲腔上方的耳甲艇,相当于人的腹腔,按摩此处有助于消化,并有强肾健脾之功。打嗝,中医称为呃逆,就是由于脾胃处虚弱,以及生吃不良食物、暴饮暴食引起的胃气上逆。

  失眠上下耳窝都要按

  失眠,中医称“不寐”,它是由心、脾虚弱造成,可按揉下耳窝中的“心”、及其上方上耳窝中的“脾”两穴位。可将食指放到耳孔处,拇指放到耳的背面捏揉即可。

  四肢疼痛揉耳轮

  耳廓的外周耳轮相当于躯干四肢,颈肩腰腿痛等躯体疼痛患者宜多按压耳轮。

  十步揉耳保健歌

  一揉耳垂,神清面爽五官灵;

  二揉耳屏,呼吸顺畅鼻咽康;

  三揉对耳屏,健脑安神止头痛;

  四捋对耳轮,胸腹和调脊柱壮;

  五揉上下脚,疏理下肢脚步轻;

  六捋耳舟,手臂麻痛变轻松;

  七揉三角窝,生殖盆腔男女健;

  八揉耳甲艇,肝肾调达二便通;

  九揉耳甲腔,心肺自健呼吸畅;

  十揉耳背,五脏安康血压调。 (综合自生命时报)

  一起来吐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