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看,这些儿科专家在衢州,浙西孩子看病可以就近找他们!

  7月5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潘佳容副主任医师在衢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查房。一个胎龄32周的早产儿引起他的注意,患儿在外院治疗十天,呼吸窘迫好转,但喂养困难,主要靠静脉营养,体重几乎未增,仅约1600克。入院后每次喂奶7ml,胃里仍有3-5ml残留。

  

  潘医师仔细分析病史并全面体检后认为,该患儿虽然出现喂养后潴留,但生命体征平稳,腹部检查正常,是不需要减奶或禁食,并建议积极增加奶量,配合静脉营养治疗。

  潘医师认为,早产儿喂养是一个难题,既要合理增加奶量,又要避免喂养不当引起并发症。给早产儿制定个体化营养方案需要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而潘医师带来的正是这样的知识和经验。

  和潘佳容一样,从这个夏天开始,越来越多的儿内科、外科、妇科、产科、麻醉科和病理科医生将相继“抛家舍业”来到衢州市妇保院工作,为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打造“浙西儿童医学中心”的目标而努力,为浙西地区儿童的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7月3日,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正式启动,浙大儿院派驻的第一批8位医生全部到岗。过去的三周,医生们在岗位上忙些什么?衢州市妇保院究竟有哪些变化呢?

  融入理念

  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的启动,将为浙江省打造“妇幼联动式医联体”,而这个浙江模式将为国家医疗改革提供一块“试验田”。这几天,作为浙江省医联体首批医疗队伍领头人——浙大儿院戴宇文有点忙。

  

  浙大儿院肾内科专家、医院质管办主任戴宇文是浙大首批下派衢州市妇幼保健院的第一任执行院长。他在浙大儿院工作三十余年,曾是浙江省第23批支援非洲马里医疗队队长,无论在临床和管理上都有着丰富经验。

  目前,戴宇文在衢州市妇幼保健院的管理工作还处在“探路”阶段。可作为执行院长,他已经有所动作了。他十分重视先进理念的融入,上任一周,他在管理制度和理念方面上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好的行为来自于规范,好的习惯来自于培训,所以我们要培养大家一个好的行为,制定一个好的规范,养成为一个好的习惯。” 戴宇文说。

  戴宇文说到做到,他一来到衢州妇保院,就把这儿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心扎根在了医院,炎炎夏日,马不停蹄地下病房、去基层做调研,以便尽早取得第一手资料,尽快做出计划和部署。

  “我们不仅要在医疗技术水平上有所提高,在医院文化上,职工行为、素质上也要培训提升,这样才能建设好学科。”戴宇文说。他相信通过一点一滴的改变和积累,渐渐聚水成涓,量变最终达到质变。

  对于这一点,衢州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徐舜副主任医师也深有感触。她说,省城专家不仅在技术上对本院医生有指导,还带了文化和思想的改变,提升大家的思想境界,促使工作态度也更严谨。她相信先进的管理理念必将对衢州妇保院的整体构架和医院文化产生了影响。

  锻造人才

  浙大儿院首次派驻的8位医生分别来自肾内科、新生儿科、护理、呼吸内科、内分泌科、普外科、超声科、麻醉科,覆盖学科范围较广,影响的学科区域也更大。派驻医生们通过开展了早晚两次的儿科查房、会诊、病例讨论等形式,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紧密的交流,并在医疗协作中进行手把手的指导,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以往衢州地区没有单独小儿外科,而最近普外科章跃滨医师、麻醉师吕婷懿完美协作,顺利开展了小儿包皮环切手术、隐睾下降固定术、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术;超声科杨秀珍医师手把手带教小儿超声技术,努力把当地的超声科医生培养成妇儿全能超声医生,综合提高超声技术能力;儿内科主任张园园开展了肺功能监测;儿科科主任潘佳容规范了大儿科的业务学习,拟开展咽拭子呼吸道病毒监测等;护理部执行主任陆亚红走访了医院的每个病房及门诊各个部门,对医院的护理管理和安全隐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各个专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下乡工作计划,以便能在自己的任期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地医院护理部主任姚姣仙高兴地说:以前外面开展PICC等护理新技术心里没个底,有了浙大儿院陆老师的指导,感觉压力减轻了,胆子也大了,护理管理质量也会更上一个台阶;有了妇保老师在病房的实地指导,母乳喂养做得更到位了,护士在病房管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质量、带教、应急、抢救等能力上都将会有突破。

  

  当地儿内科黄春香主任由衷地说,有了浙大儿院专家团队在病房和我们一起工作,感觉开拓了视野,学到的医疗知识也更多了,很多书本上的知识现在落到专家身上,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有些疑难病人也不用转到上级医院,可以随时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对于本地医生提高业务水平起到很好的作用。

  造福百姓

  浙大衢州妇幼医联体的启动,对当地患儿也是一大福音,老百姓可就近接受省级一流妇幼专家的治疗,许多危重症和疑难杂症不用长途奔波转到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了。

  医疗技术提高了,留在衢州看儿科门诊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衢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房从原来一个病区扩大为儿内科和新生儿两个病区;普通内科毛病和极低出生体重儿、休克、呼吸衰竭、肺动脉高压等危重新生儿在本地就可以得到治疗,家长们不用跑省城了;陆续开展了小儿外科的常见手术,小儿外科在家门口就能手术治疗;遇到疑难危重患儿严格按照有序的分级诊疗计划转院到浙大儿院……医疗水平有了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柯城区妇幼保健医院,是衢州妇幼医联体中的一环。医联体启动后,有了省级专家的派驻,省城儿科专家随时能来会诊,该院病人转出率明显下降。哪怕遇到一点儿棘手的问题,患儿家长心里也不慌张了。

  当地的病人特地从杭州转院到衢州妇保院来找张园园,疾病治愈后特地送来了一面锦旗。家长们说:原先看病要跑省城大医院,对于乡下老百姓来说有诸多不便,现在政府为百姓办了大实事,在家门口也能看到省级专家,省时省力省钱又方便,真是太好了!

  暑假期间,这些浙大儿院的专家在衢州,浙西孩子可就近就医!

  戴宇文

  

  主任医师 儿内科专家

  现任衢州市妇幼保健院执行院长,浙大儿院质管办主任,浙江省第23批支援非洲马里医疗队队长。长期从事儿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掌握儿内科各种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儿童肾脏疾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兼任浙江省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委员。主持省、厅级课题项目负责人5项,参与各类课题9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坐诊时间: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驻院时间:2017.7.1-2019.6.30

  潘佳容

  

  副主任医师 儿内科及新生儿科专家

  现任衢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执行主任,医学博士,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第二届青年委员会委员。曾赴美国Loma Linda大学医学中心学习。在浙大儿院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独立主持儿科危重症急救及疑难病例诊治,擅长儿内科感染性和过敏性疾病以及新生儿科各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坐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门诊

  驻院时间:2017.7.1-2018.6.30

  陆亚红

  

  副主任护师 儿科护理专家

  现任衢州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执行主任兼儿科科护士长,曾担任浙大儿院血液肿瘤科护士长16年,浙江省肿瘤护理协会常务委员,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委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护理筹备委员会委员。精通儿科护理管理,专长儿童PICC技术。

  驻院时间:2017.7.1-2018.6.30

  张园园

  

  副主任医师 呼吸科专家

  现任衢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执行主任,硕导,儿科学博士,在浙大儿院主要从事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儿童间质性肺疾病协作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会青年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委员、浙江省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青年委员。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驻院时间:2017.4.13—2017.9.30

  陈雪峰

  

  主治医师 儿童生长发育专家

  擅长儿童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生长发育异常以及其它内分泌疾病,参与国家重大课题1项,省级重大专项课题1项,负责科技厅课题1项。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全天

  驻院时间:2017.4.13—2017.9.30

  章跃滨

  

  主治医师 儿童普外科专家

  2006年起在浙大儿院普外科工作,硕士,擅长儿童普外科疾病包括腹部急腹症的诊治,如腹股沟斜疝、鳃瘘、甲状舌骨囊肿、阑尾炎、肠套叠、肠梗阻、腹部肿物等。

  门诊时间:周一、二、四全天,周五上午(小儿外科门诊)

  驻院时间:2017.7.1-2017.8.31

  杨秀珍

  

  主治医师 超声科专家

  硕士,毕业后在浙大儿院超声科工作,熟练掌握心脏,腹部,浅表,头颅等常见疾病及疑难疾病的超声诊断。熟练进行超声引导肿瘤肾脏,肌肉穿刺技术。能进行监护室及手术室的超声诊断及监护。

  驻院时间:2017.7.1-2017.8.31

  吕婷懿

  

  毕业后在浙大儿院麻醉科工作,2016完成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合格毕业,熟悉并掌握儿科各项手术的麻醉及术中监护。

  驻院时间:2017.7.1-2017.8.3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