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人间仙草安神助眠

  灵芝:人间仙草安神助眠

  灵芝,又称赤芝、红芝、菌灵芝、灵芝草,《神农本草经》将灵芝列为上品,誉其为“太上之药”、“安神,益肺气,补中,增智慧,不忘,好颜色,健胃,活血,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

  灵芝是所有补虚中药中唯一入12经的药物,对五脏六腑均有全面的系统调理和滋补作用,可平衡阴阳,调和气血,是唯一没有偏性的中药。

  祖国医学所载灵芝能“安神”、“增智慧”,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可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虚劳咳喘等症。

  现代研究发现,灵芝的主要成分有灵芝三萜类、真菌溶菌酶、氨基酸、多肽、糖类等,灵芝含有的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能够调节、增强人体免疫力,对神经衰弱、失眠、冠心病、高血压、肝炎、糖尿病、肿瘤等有良好的协同治疗作用。

  

  国家药典中,灵芝就是有效的安眠宁神之药。据报道,灵芝制剂对神经衰弱、失眠有显着疗效,一般用药后10~ 15天即出现明显疗效,表明为睡眠改善,食欲、体重增加,头痛、头晕减轻或消失,精神振奋,记忆力增强。所以,灵芝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调节作用,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是神经衰弱和失眠患者的必备佳品。

  灵芝可单用研末吞服,或与当归、白芍、酸枣仁、柏子仁、龙眼肉等同用。

  灵芝泡酒

  灵芝泡酒,安眠作用也甚佳。灵芝50克、粮食酒1000毫升,冰糖适量。将灵芝切片,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三天后,白酒变成红棕色时即可饮用,还可加入一定的冰糖。每日两次,日服30毫升左右,尤其适合于晚餐后服用,不仅晚上能睡个好觉,而且平日因为失眠感到的疲倦感也能一扫而光。

  首乌灵芝粥

  何首乌、灵芝各10克,粳米50克。何首乌和灵芝洗净,切成片,与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时,稍加冰糖调味,每日晚餐食用一碗,尤其适合于老年人肝肾亏虚,头晕,失眠者。

  灵芝大麦粥

  灵芝10克,大麦50克。将灵芝切碎,水煎熬取汁。大麦磨碎与灵芝汁同煮粥,可加适量白糖后服用。每日1次,可当早餐或晚餐食用,本品对于夏季天气炎热,烦躁睡不着者,有清热安神之功,能治疗神经衰弱、高血压、高血脂等症,并可增强抗病能力。

  

  灵芝大枣粥

  灵芝10克,大枣10枚,花生仁10克,粳米100克。灵芝切碎,水煮取汁,放入大枣、花生仁、粳米煨煮成稠粥,加入白糖后即可食用。本品补益作用强,可长期服用,对于因长期失眠而出现气血不足,精神状况差,体质虚弱者,具有补气养血,健脾安神之功。

  

图片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