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呼吸操,帮你强健肺功能,赶紧试试!

  夏日深呼吸,强健肺功能

  王宜

  生命离不开呼吸。人每分每秒都在进行呼吸运动,却末必呼吸得正确。英国一项研究显示,90%的成年人都不会有意识地调节呼吸。《黄帝内经》说“呼吸精气”,认为呼吸可以摄取生命的基础物质。人身的强弱取决于气血的旺衰,而呼吸是供给气血的物质基础。

  《庄子·刻意篇》说:“吹峋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可见,庄子也认为“呼吸+运动”是令人长寿的不二法则。

  如何学会正确呼吸

  现代人由于久坐,缺少运动,许多人呼吸又浅又短,仅用胸式呼吸。这种呼吸方式每次换气量非常小,在正常呼吸频率下通气不足,会使体内的二氧化碳累积,导致脑部缺氧,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为了更好地发挥呼吸器官的潜力,人们应该有意识地加深呼吸,避免快而浅的呼吸。

  怎样才能学会正确呼吸呢?最关键的有两点:

  一是要缓和吸,也就是吸气的时候,要均匀缓馒,尽量深吸,让气体能充盈肺泡;

  二是要用力吐,吐得干净,这样才能将废气全部排出体外,保障交换的气体多些。最科学的呼吸方法为:“吸—停(屏气10~20秒钟)—呼”,可使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也可使肠鸣次数增加,有利于消化吸收,从而有益于健康长寿。

  深呼吸好处多

  ★ 做腹式深呼吸有哪些好处呢?

  深呼吸能防治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这些病人的肺部都处于无弹性和扩张状态,影响肺活量。而进行深呼吸能逐步增大肌肉收缩力,有利于胸、肺的有效扩张,增强肋间肌活力,可以逐步恢复其弹性和肺活量。

  ★ 深呼吸能帮助人们减压,缓解失眠

  当人们主动调节呼吸的深度和频率时,就能有效放松绷紧的神经,舒缓焦虑的心情。因为压力造成的颈部疼痛,通过瑜伽中的呼吸练习,疼痛感将会减弱。失眠的人也可用呼吸法来帮助入睡。通过降低呼吸节奏、平缓呼吸,能减轻失眠症状。

  每天10分钟呼吸操来健肺

  呼吸操锻炼可以有效地改善肺功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腹式呼吸、缩唇呼吸体操锻炼。

  ★ 腹式呼吸

  指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让腹部凹入的呼吸方法。可取平卧位、半卧位或立位。初学者以半卧位最适合。将两手分别放在腹部和前胸部,全身肌肉放松,平静呼吸,经鼻吸气,从口呼气,呼吸时要缓慢均匀。每日训练两次,每次10~15分钟。熟练后,可增加训练次数和延长训练时间。

  ★ 缩唇呼吸

  以鼻吸气,缩唇呼气,即在呼气时收腹,胸部前倾,口唇缩成吹口哨状,使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形缓缓呼出。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要尽量做到深吸慢呼,缩唇程度以不感到费力为适度。

  呼出的气体以使 15~20 厘米远的蜡烛火焰被吹倾斜而不熄灭为标准。每分钟 7~8次,每天锻炼两次,每次10~20分钟。

编辑 || 尹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