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6招轻松入睡,超有效,快转给失眠的人!

  老年睡眠问题已成为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肾病及性功能衰退、提前衰老等老年病的重要因素,老年失眠症正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主要顽症。

  老人睡眠减少是正常生理现象,但60岁的老人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70岁以上老人睡眠少于5.5小时,或晚上时睡时醒、白天打瞌睡,均应引起高度重视,失眠的老人应及时就医。我国人民在防止睡眠疾病的长期实践中,探索出许多简便、省钱而又有效的方法,广大老年朋友不妨一试。

1睡前1小时踩绿豆

  用绿豆500克,置铁锅中文火炒热,倒入脸盆中,同时将双脚洗净擦干,借盆中绿豆余热,用双脚踩踏绿豆,边踩边揉,每次30分钟,有较好的安神作用。

2按摩足部

  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30分钟,然后向足趾方向推搓双侧涌泉、三阴交穴各360次。上床后,侧卧,用足跟部分别推搓摩擦对侧涌泉、三阴交穴各100次,然后再分别推搓按摩对侧的足背面足趾间皮肤,以局部皮肤热胀舒适为宜。此外,还可端坐床上拍打涌泉穴。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脚涌泉穴120次,再用左手掌拍打右脚涌泉穴120次,每次力度均以感到微微胀痛为宜。按以上方法操作后,一般10多分钟后可产生困意,有助于尽快入睡。

3搓揉耳垂

  睡觉前用手按摩自己的耳垂,每次按摩5分钟,停顿2分钟后,再按摩5分钟,至耳垂有酸胀感为止。可疏通经络,使心跳逐步减慢,从而达到松弛的效果,有助于放松心情入睡。

4入睡呼吸法

  深深地吸气并集中思维,想象被吸入的空气已经抵达下腹部。稍顷,再集中意念,想象引起失眠的紧张、抑郁等致病因素已随气体呼出体外,使情绪完全安静、舒适、松弛下来,杂念也随之消除,从而形成良好的睡眠环境。

5自我催眠

  上床后可用一些平静、放松、抚慰的语句进行自我暗示,以缓解紧张情绪,改善睡眠状况。此时口中可以重复默念“安静”“放松”“我很困了”“我真想睡”“我就要睡着了”等,以促使自己迅速进入睡眠状态。

6药枕

  用200克野菊花或500克泡过晒干的茶叶,装入一个小布袋,塞入荞麦皮枕头里面,睡眠时枕之,有清心养脑、益智安神之功,有助于安眠。还可用灯芯草、草决明、黑豆、磁石等制成药枕芯,有清热除烦、镇静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

来源 || 科学养生 / 编辑 || 李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