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泡脚虽好,但是这 3 类人最好别泡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祛湿除暑;秋天泡脚,润肺濡肠;冬天泡脚,丹田温灼。”

  夏天泡脚有好处,而且是有依据的。夏季湿气正当令,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表现,夏天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不过,泡脚虽然舒服,但是对有些人来说却有百害而无一利

  

  有下肢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的人

  对于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的人来讲,热水泡脚有百害而无一利。

  为什么会这样?

  • 因为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患者用热水泡脚时,身体会有一系列不好的反应:

  • 下肢动脉扩张,尤其表现为皮肤充血,更多的动脉血液进入下肢;

  但静脉的血液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于是,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血液淤积会进一步加重。

  

  此外,热水泡脚还可以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导致皮肤上有出血点,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色素沉着,让小腿颜色变黑。如果静脉血栓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药物,则出血情况会更严重。

  动脉闭塞缺血的人

  另一种不适合泡脚的,是下肢动脉闭塞的患者。

  这个疾病的表现虽然是下肢缺血,可惜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也不能改善缺血的症状。

  一般而言,泡热水脚可以扩张正常的血管从而增加组织血流,但对于缺血组织来说,周围温度升高会增加组织的耗氧量,加重缺血,因此,缺血组织可能因泡脚而更加缺血。

  对于有动脉闭塞的患者,我们采取以下治疗原则:

  • 使用扩血管药物和抗血小板药物,扩张血管,预防血栓,由内而外改善组织血供。

  • 缺血时腿虽然冰凉,却必须禁止使用有加热作用的红外线热疗,泡脚也不行。

  有糖尿病足的人

  糖尿病足分为三类:神经病变型、缺血型和混合型。

  神经病变型的部分患者,可表现为腿和脚感觉特别冷,因此热水泡脚很容易成为一个舒适的选择。

  但悲剧在于,一旦发生神经病变,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机制会失灵,此时患者往往会不断加热水,哪怕双脚已经烫伤也浑然不知。

  缺血型糖尿病足患者面临的问题,则与前面提到的「动脉闭塞症」相似。

  这里要告诫各位患有下肢动脉闭塞症和糖尿病足的朋友,高温泡脚可以导致截肢!

  而有下肢血管疾病的朋友,泡脚前亦需请谨慎考虑。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文章结合自:丁香医生、百度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本期指导专家:浙大一院血管外科李栋林副主任医师

记住了吗?如果觉得有用就转给你的家人

健康生活,

点赞开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