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群中补充鱼油是否有心脏保护作用?

医学科普 循证第一

  

  美国心脏协会(AHA)在最近的科学推荐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不推荐在普通人群中补充鱼油,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补充鱼油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这项报告发表在今年3月的“循环杂志”(Circulation)。

  美国每年有大约2千万人在补充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俗称鱼油。FDA已经批准了5种处方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剂型用于治疗严重高脂肪酸血症。在2002年,美国心脏协会(AHA)引用了两项临床试验的结果,推荐既往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补充Omega-3 鱼油有二级预防效益即减少再次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减少病人死亡率;流行病调查的结果推荐既往无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存在危险因素的情况下补充鱼油有一级预防的效益即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当时AHA建议需要进一步的临时试验来确认鱼油补充在预防心血管疾病上的效益。15年过后,AHA科学推荐委员会对近年来更多的临床数据进行了归纳总结,其中包括了2002年后的另外13项临床试验结果。目前的推荐如下:

  1.在既往有冠心病的病人补充鱼油有二级预防效益,这一推荐与2002年相同。

  2.在心衰合并低射血分数的病人,补充鱼油可以降低9%的死亡率和减少8%的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住院率。这一推荐在2002年时没有。

  3.目前缺乏证据表明,普通人群中鱼油补充有一级预防效益,因此不推荐。与2002年不同。

  

  这个AHA的科学推荐是在2002年推荐上的更新,包括了更多的临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鱼油补充在既往有冠心病和心衰的病人有效应,而在普通人群或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病人缺乏证据不推荐。

  是否补充鱼油是临床上的一个常见话题。基于AHA上面最新指南,临床医生将把推荐鱼油补充局限在既往冠心病和心衰病人,而不应该是普通大众人群。就是在既往冠心病病人,鱼油补充的效益也在减弱。在推荐中引用的2002年后的3个临床试验中的2项都没有发现鱼油补充的效益即使在冠心病病人,可以理解为,在过去的20年来,心血管疾病病人更多的进行了标准的药物治疗包括他汀类药物和生活习惯的改善

  个人而言,对于普通人群或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病人,我不推荐鱼油补充。我强调营养平衡和整体生活方式的改善来预防疾病。对于冠心病病人我不会常规开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处方。在他汀类药物不可耐受的冠心病病人,我会考虑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使用。

  作者简介

  高磊,MD,PhD,FACC,美国西雅图地区Franciscan医疗机构心脏科医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