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种痛只有当妈的才懂,看完后只想给自己点赞

  

做人难,作女人更难。

自古以来,大众对于女性的设定都是 「柔弱、怕疼、爱哭」,不管是小说还是戏剧,女性也总是被描述成脆弱敏感哭哭啼啼的形象。

然而,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相比起男性,女性会遭受更多的疼痛,而当了妈以后,女性的超人模式便会开启。

今天丁香妈妈要跟大家聊的是,只有当了妈的才会懂得的三种痛。

  月月都来一路伴随的

  生理痛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洛

痛经快 20 年,西药的止痛药吃过,吃了不但无效,后面几天还断断续续痛,本来痛两天,结果是三天,后面开中药吃,吃了半年,每月提前吃五天,根本没作用,吃到后面宁愿痛也不想吃了 ……

@可乐娘

一直吃止疼药,都吃出胃溃疡了,虽然说明书写的胃溃疡不能吃止疼药,但是还能有什么办法呢,胃溃疡也得吃啊,不然就要疼死!

  

图片来源:网络

每个月的那几天,「腥风血雨」都会(基本)准时造访,随之而来的,轻则脸色苍白,浑身无力,重则疼痛难忍,无法下地。

其实,90% 的生理痛属于原发性生理痛,也就是「没毛病!反正就是痛!」所以,一个字——忍,喝热水,抱热水袋,佝偻着身子窝一窝,一般也就过去了。

可还有一些生理痛是因为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等这些原发病导致的,疼痛更难以忍受,这种处理就目标明显---治疗原发病。

面对生理痛,我们可以这样做:

  • 如果疼痛极其难忍,要考虑排除继发性痛经,找到根源治疗;

  • 服用止痛药,比方说布洛芬, 阿司匹林都可以;

  • 如果没有生育要求,也可以采取口服避孕药来缓解;

  • 红糖水姜糖水都无效,觉得有效,只是因为,水很热。

生娃鬼门关前走一遭的

分娩痛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小包子

我是属于特别怕疼那种,我永远不会忘记生宝宝的痛,12 号晚上开始没有合眼,14 号凌晨才生出来,我是腰痛那种,不能躺不能坐,一直不停的走才可以缓解,生前 130,生完 3 天 106。而且我们那里只有开了 3 指才可以用导乐仪,13 号 11 点才用上,开宫口的痛真的是不能用语言来形容……

@ luck 英英

头天吃过晚饭六点多感觉开始痛,凌晨十二点多开始十几分钟痛一次,一直不敢睡,数阵痛规律,凌晨三点多感觉五分钟痛一次,马上去医院,四点多办完手续内检宫口还没开,叫等!一直痛到下午三点多宫口开两指,医生建议打催产素,一晚都没睡,要不痛到开十指估计我没力气生了。下午五点多打了催产素,五分钟开始阵痛,七点上的产床, 7.2 斤女宝出来。缝五针,生完抖了一个小时!觉得真的是死里逃生!

  

图片来源:menshealth.com

在英国的疼痛分级法中,分娩痛是让人闻风丧胆的十二级。咱们国家,分娩痛放在了仅次于「大面积严重烧伤」的后面,第二级。

当然,也有很多妈妈觉得「生娃不痛/不太痛」,但是大部分女性都属于「不幸运的大多数」,都要经历一场疼痛的洗礼。

如果说胎位不正,或者体重控制的不好造成胎儿过大,是会造成分娩困难疼痛更剧烈的。而过度紧张焦虑,对分娩的恐惧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痛感的放大。

而未有经历顺产而是剖腹产的妈妈,产后的伤口痛也是很难熬的,并且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

面对分娩痛,我们可以做什么:

  • 孕前规律和合理的锻炼,如果体力、耐力较好,会让分娩的过程不那么痛苦;

  • 控制孕期体重不要大吃特吃,避免胎儿过大,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分娩的难度;

  • 学习拉玛泽(Lamaze)呼吸法,能有效减轻恐惧和紧张;

  • 选择无痛分娩(「分娩镇痛」),是指采用某种镇痛方法消除分娩时的剧烈疼痛,或将分娩过程中的疼痛降低到最低程度,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可靠的技术。

比生娃更痛更持久的

哺乳痛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赵小四

生宝宝的时候宫颈软化失败,顺转刨,各种罪都受了,这都可以忍,喂奶之后那种涨奶疼,乳腺炎,发烧到 40 度,真的难以忍受,不止一次想放弃母乳,为了宝宝仍在坚持。

@噗

咬破,愈合过程中再破,无限循环,每次喝的时候我都把拳头捏紧紧的,怕忍不住会揍他,喝完后口子明显一个血窟窿,然后破了的地方起脓,下次挤了脓继续喂, 直到现在我都还有阴影,怕他吸的时候又给我逮一口,每次吸的时候我都下意识往后缩……

@ 13

羊脂膏根本没什么用,喂一次哭一次,因为奶多的跟牛一样,光喝水都出奶,就坚持没给断奶,出了月子才好,哭了整个月子,现在孩子两周岁出头,想出来还奶疼。对了,奶太多,整个月子都在吸奶喂奶吸奶吸奶,常常硬的跟石头一样乳头开裂,连衣服碰下都疼的要死……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当妈有多痛?咬咬牙生完娃就好了?想的太简单。

  你还在病床清醒过来还没来得及享受母子欢聚,胸部那一阵阵的胀痛仿佛在提醒你:这才是一个开始。

  生产后,女性的乳腺开始分泌乳汁,因为乳房血液和体液充盈,乳管扩张,乳房胀得跟篮球一样大,稚嫩的乳头又要面临饥饿的宝宝的强力吸吮,胸前仿佛不是娃的粮仓,而是两个着火的炸弹。

  乳头皲裂、破皮、甚至被吸出血、结痂再出血……说是一种慢性酷刑,一点儿都不为过。

  终于下奶了, 一不小心给娃吃的不够及时还会乳汁淤积,睡觉姿势不对都会引发奶结,淤积严重之际,可怕的乳腺炎到来之时……

  

  面对哺乳痛,我们可以这样做:

  • 掌握正确的衔乳姿势,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部分;

  • 产后不喝太油腻的汤水,容易堵塞甚至诱发乳腺炎;

  • 在刚下奶的时候,用冷敷配合轻柔的按摩,使乳汁顺畅排出;

  • 在哺乳结束后,不要猛力拔出乳头,并可以将乳汁涂在破裂处;

  • 注意避免感染,如果真的皲裂比较厉害,也可以暂停哺乳,用吸奶器吸出乳汁,涂抹药膏等待愈合后再恢复哺乳;

  • 如果患上乳腺炎,尽快就医别扛着,可以选择安全哺乳用药。

  有研究说,女性疼痛阀值比男性更低,对疼痛敏感度更高,但生活中似乎相反,女性比男性更不怕痛。

  其实,并不是不怕痛,更应该说女性比男性,拥有更强大的抗压能力。

  生娃痛养娃累,女性为了孩子无论多么痛或难,都会选择忍受和坚持,一步步的被磨练出更好的心理弹性。

  宝宝马上要出来了,一定要坚持!

  母乳对宝宝最好,一定要坚持!

选择了母亲的角色,就等于选择了坚强。

还不为坚强的自己

点一个大大的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parents.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