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趋势,探索建立新构架新机制:《创新是构建雄安卫生医疗服务体系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三——【峰观医改】之四

  

  《创新是构建雄安卫生医疗服务体系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三

  顺应趋势,探索建立新构架新机制

  王虎峰

时间:2017年6月17日

地点:雄安新区白洋淀

三、顺应国内外医疗卫生医疗领域改革趋势,探索建立新构架新机制

接下来说顺应国内外医疗卫生医疗领域改革趋势,探索建立新构架、新机制。这个事要说一说。这是谋划雄安新区的未来。因为中央赋予的七点任务中,最后一点是什么?是改革、对外开放的平台,给我们提出要求这个平台要对外开放、进行国际合作。所以我们不着眼于国际,怎么与人家合作啊?

  

就医改这个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我给大家讲一讲。

第一个全科医生的普及。

为什么我讲这个事情?对这个可能有人说,这个东西离我们很遥远,我说不是的。我认为第一个要在雄安新区首先实现。为什么说这个话?在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发布的全球成员国医疗服务系统评价报告中,排名前十的,我都做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发现所有卫生绩效高的国家,毫无例外,都有完善的全科医生制度,没有例外。现在我们国家全科医生的目标是每一万人1个,发达国家都是每万人4~5个。这个事情就全国来讲缺口很大,但我们在规划雄安新区建设时未来是可以先实现的。

第二,整合式社会服务和连续性医疗的发展。

什么叫整合式社会服务?比方医养结合,在国外都是整合式的,整合到社区。我们是遇到什么事了就抓什么事,实际上本来就是一个体系的,需要资金支持的。

还有连续性的医疗,国外叫整合式医疗。过去我们是越分越细,互相之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现在的国际趋势是连续性医疗。换句话说,医生就要主导患者就医的全过程,该去哪儿就医就到哪儿就医,该看什么专家医生给他推荐,不是个人的事。

第三,非营利性占主体的医疗服务体系。

所有的国家,要么是公立的占主体,要么就是包括公立在内的非营利机构占主体。包括美国,虽然有很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但是在非公医疗机构当中,一半以上是非营利的。这点也是给我们以启示:如何去考虑。过去我呼吁了十几年了,发过文章,有关部门、一些人不理解,直到2015年我去中南海开会,分管总理在讲话当中脱稿说了一句:当然了,国外有很多的非公医疗机构,但是呢不占主体,领导非常清楚。之后发的38号文件也好,还有现在出台的很多政策就是鼓励非公非营利医疗机构,这是规律,也是国际趋势。

第四,全科医生的独立或者联合执业。

关于这个事,长期以来社会上有点乱,解放医生,这个有点误会,什么叫解放医生?全科医生在国际上可以独立地执业或者联合执业,但是医院的医生是没有说不接受医院管理的,很多人把这个混淆了。有人的是明白装不明白,有的是不明白装明白,说国际都是这样。医院的医生当然有协议有合同的、要管理的,但是个体的全科医生可以个体开业,我告诉大家:这是两回事。我这儿说的是全科医生。

第五,医生和护士薪酬由行业组织管理。

这个事,在医院我才敢放开讲,其他地方不敢这么说。为什么?明面上,薪酬改革刚刚开始试点,各省在选一些城市在做,未来我认为这个事情可以在雄安做试验。这个也是惯例的,换句话说,从国家制度层面来设计,即便是企业的工资也是由总工会、劳动保障部、企业联合会一块商量的,只是在基层没有真正落实。换句话说,企业联合会也好、总工会也好没有发挥作用或者说发挥不充分。但是从大的构架上,是按照这个方向走的。不是说行业不参与,是要参与的。企业都这样,我们医院更应该这样。未来我们可以考虑。

  

再看看国内改革发展趋势。

我简要说说国内,国内的大的趋势是什么?

第一个,健康国家建设成为国家战略。

过去我们知道讲计划生育很严,“一票否决”,现在健康国家建设也是国策。所以研究这个的、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未来国家发展是要向健康国家方向去发展的,要下力气去做。

健康国家建设与我们有什么关系?首先要认识这个战略地位是怎么来的,我们搞健康国家不仅仅是看病问题,更重要的是经济要可持续发展,需要具有健康素质的劳动力。如果这条做不到,经济就很难发展。国际的经验来看,国际研究的成果来看,现在的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多的来自于高素质的劳动力,越来越少的来自于自然资源。你今天来想想,现在经济发展是不是靠我们挖矿、靠伐木,不是的。更多地是靠人力资源。在人力资源中健康是最大的贡献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银行组织做过一些研究,包括亚洲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健康水平的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抓这个事情,对经济是最为有利的!

还有平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过去我们中国的所有数据都是平均预期寿命,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与平均预期寿命是有差距的,在人均平均预期寿命短期内没有大幅增加、二孩政策20年后才能形成劳动力这个档口、这个期间,我们最有效的是什么?就是提升健康预期寿命。假如我们的健康预期寿命平均能够提升1~2岁,那我们就有底气了。所以这个事情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健康中国的来历,时间关系不讲了。

可参看【健康与医改】公众号已推送的:

  

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规划蓝图就有了,这是一个总的构成。

  

详细的我不讲了,我讲讲这个:规划纲要的体制特点。

在中国第一次在卫生规划当中提到教育、体育要纳入健康规划的发展;环境、大气、水、土壤要纳入健康规划;工业包括道路交通都要纳入健康规划。这个事是第一次。为什么健康管得这么宽?中央提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根据研究有几项,真正医学因素占小头,大的影响因素是行为因素、环境因素;我们如果在行为因素和环境上下功夫,健康就有很好的保障。而对雄安新区来讲,大气、水和土壤,我们卫生行政管理要关注这个事,“一票否决”,重大的事项要进行健康评价的,要“一票否决”。现在中央提出来,重大建设项目要进行健康评价,实行“一票否决”,这不是没有依据的。这既有理论依据,也有现实政策意义,健康一定要是全社会的大健康。

  

再一个就是改革。

从“十一五”的时候,我们国家的专项规划当中只有卫生事业发展,没有医改规划。从“十二五”开始既有卫生事业规划也有医改规划。到“十三五”了,领导说:医改非常重要,要单独地出一个规划,再加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卫生系统绝无仅有的一个部门三个规划:一是《“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二是《“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三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足见国家对这个领域的重视没有第二个。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将与咱们相关的、与雄安新区发展相关的说一下。

“十三五“规划中,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描述。我们在首提制度创新的基础上提出管理创新,这四个创新使得改革创新成为主旋律了。

在“十三五“医改规划中,提了几项重点任务。

  

这几项任务说到底,是以五项制度为核心的。

第一,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

第二,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第三,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

第四,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第五,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

第六,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

为什么我重点点出来这五项任务?国家把五项制度看作是医改的核心内容。为了搞好医改,就做这五项工作!从2009年的“四梁八柱”到现在提出来的这五项任务,标志着医改个新阶段的开始。

(待续)

  

  【峰观医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