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孕囊旁出血

  

  怀孕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随着各种检查手段的频繁使用和检查水平的逐步提高,怀孕越来越成为一件令人胆战心惊的事情,因为查的越多,看到的问题越多,引起的担心和干预也就越多。

  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讲,除了刚知道怀孕的头几天很开心很兴奋以外,接下来的每一次检查都是揪心的,整个早孕期简直就是步步惊心

  抽血会说你孕酮水平低或hCG水平低,

  做超声会说你孕囊旁有出血,

  如果再加上有阴道少许出血,

  医生要么会让你在家里严格卧床休息吃保胎药打黄体酮,

  要么就是把你收进医院保胎。

  孕囊旁出血是一种最常见的早孕期异常超声表现,也被称为“胎膜后积血”或“绒毛膜下出血”。文献报道的总体的发生率波动范围比较大,在4%-48%之间,发生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研究的人群,如果是正常的早孕人群,孕囊旁出血的发生率会比较低,如果是早孕期阴道出血的人群,孕囊旁出血的发生率可以高达40%以上。

  早孕期发生孕囊旁出血后,超声检查时可以发现在胚囊边上会有低回声的区域出现,其形态可为新月形、三角形或环形。多数情况下孕囊形态正常或轻微变形,胚胎的心跳也在正常范围之内,这种情况下继续妊娠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胎心搏动较弱或者变慢,孕囊变形明显,则发生流产的可能性很大。

  出现孕囊旁出血,并不意味着就会发生流产,以下的几个因素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孕囊变形胎心搏动变弱或者变慢孕囊旁出血的面积比较大同时出血阴道流血

  孕囊旁出血的多少可以依据孕囊与周边出血面积的比例来评估,小面积出血指的是出血面积小于孕囊周边的1/3,中等面积出血为孕囊周边的1/3-1/2,大面积出血占孕囊周边的2/3或更大。

  临床研究发现,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孕囊旁出血轻、中度者自然流产率无明显增加,孕囊旁重度出血者自然流产率明显增加,是对照组的2-5倍。

  还有人以孕囊旁出血面积的最大径线长度与胚芽长度的比值来预测发生自然流产的风险,当孕囊旁出血面积的最大径线长度/胚芽长度 > 2.5时,流产的风险明显增加。

  有研究发现,当孕囊旁出血面积大于280mm^2时,提示可能会发生阴道出血。

  当然,以上的这些结论仅适用于非IVF妊娠的患者。近期的研究发现,如果是IVF的早孕患者出现孕囊旁出血时,并不会明显增加自然流产的风险,孕囊旁出血可能和IVF技术本身有一定的相关性,并不是流产的高危因素。

  对于有阴道流血等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来讲,如果超声检查发现有孕囊旁出血,自然流产的风险会增加。

  临床研究发现,对于出现孕囊旁出血的患者,补充孕激素等保胎措施并不能有效的降低自然流产的发生率。所以,一旦超声检查发现孕囊旁出血,不建议常规采用卧床休息和补充黄体酮等措施来进行保胎,可以定期进行超声检查来随访孕囊的形状、胎心率和出血面积的变化情况。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