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大师讲堂丨吴增晖教授:XLIF 治疗伴骨质疏松的脊柱退行性病变

  

  课程简介

  椎体融合术是广泛应用于腰椎退行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椎间隙狭窄、腰椎滑脱等的常见术式,发展至今已包括 PLIF、ALIF、TLIF、OLIF、DLIF、XLIF 等。XLIF 即极外侧椎体融合术,经腹膜后腰大肌肌纤维侧方入路,避免了对腹膜、大血管及神经的过度牵拉及剥离。更为关键的是,该术式不必切除椎板、关节突关节等维持脊柱稳定性的结构。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患者接受融合术的数量逐渐增加,他们当中多数伴有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被认为是融合术的不利因素之一,影响着包括椎体螺钉植入在内的多个环节,从而导致内固定失败、植骨延迟融合或不融合。老年退变性侧凸和退变性椎管狭窄等患者往往有较多的内科合并症,XLIF 的间接减压技术结合后路微创椎弓根钉技术为此类患者提供了一种创伤小、出血少、恢复时间短的手术治疗选择。

  那么,面对伴有骨质疏松的腰椎退变患者,如何恰当的采用 XLIF 呢?本期丁香公开课,有请广州军区总医院的吴增晖教授分享《XLIF 治疗伴骨质疏松的脊柱退行性病变》

  专家简介

  

  吴增晖,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1987 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开始骨科临床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 XLIF 和 Trans1 的脊柱微创手术。擅长脊柱各类疾患和脊柱脊髓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颈椎病、脊柱侧凸畸形、脊柱滑脱和腰腿痛的诊断和外科手术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

  现任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外科分会副主委,颈椎学组组长,全军脊柱外科学组副组长,全军脊柱微创学组副组长,全国脊柱微创学组委员,全国腰椎学组委员,全国脊柱内镜常委,《中国骨科临床与基础研究杂志》副主编。

  MCC:ACL-588/7-2017

  骨科大师讲堂系列课程

  (已发布课程,剩余课程敬请期待!)

  「阅读原文」,丁香公开课已开讲!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