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胃酸药吃太多,或可增加死亡风险

  编译 | 刘颖(实习生)

  来源 | 搜狐健康

  胃酸后赶紧用药?是个好办法吗?来自WebMD网站今年7月的一项新研究报道并不这么认为。美国圣路易斯退伍军人健康系统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长期服用常见的降胃酸药物,可能会使你的死亡风险增加。

  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是目前治疗消化性溃疡,胃灼热,胃酸过多等症状最常用的一类药物,但这不是第一次把它和死亡联系起来,之前已有不少研究证明了使用这种药物,会增加患肾病、痴呆、骨折等疾病的概率,从而使用药者死亡风险提高。

  报道中的这项研究则将重点着眼于用药疗程,该项研究作者,来自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临床流行病学副教授Ziyad Al-Aly,试验证明了随着服用这类药物的时间增加,病人死亡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在五年多的时间内,Al-Aly的团队对比了服用PPI类药物的病人和使用其他类胃病药物的病人死亡率。研究结果表明,有一年以上的PPI用药史的患者的死亡率,会比普通用药者高25%。Al-Aly说,因为数不清的人在服用此类药物,这25%也可以理解为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死亡案例与其有关。

  Al-Aly建议,如果您正在使用此类药品,请咨询专业医生,看是否需要调整用量或停止用药。在一开始时,医患双方要有更加谨慎的思考,若是确实需要用药,也请掌握好用药疗程。大多数PPI类药物的建议疗程是2到8周,但也有不少患者长期服用半年甚至一年。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服用此类药物一年以上的患者中,死亡率会大幅上升。

  任何药物都有利有害,的确有部分病人受益于PPI类药物,但这类药物使用应遵医嘱,不能随意服用,也不宜长期服用。

  慢性胃病不仅要靠药物控制,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很有必要的。据《生命时报》报道,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教授提醒大家,抽烟喝酒、食物不洁、抽烟、喝酒都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的收缩、痉挛,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溃疡,一些不干净食物中所含的幽门螺旋杆菌则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同时他也强调,生活中还要少吃油炸、腌制的食物,避免饮食冷热不均;细嚼慢咽,注意胃部保暖等。胃病不是小病,长期的忽视与怠慢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恶果,让我们多一些对胃部的关爱。这样也可从源头上减少药物的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