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17岁少年突出的腰椎间盘像骨头那么硬?

17岁的少年,椎间盘却严重突出且像骨头那么硬。

近日,浙医二院脊柱病区副主任医师陈刚博士接诊到这么一位棘手的病人:“大家都以为年纪大了才会椎间盘突出,其实青少年也会突出的,某些类型甚至比老年退行性的突出更难处理。”

  椎间盘本是软骨

  青少年时却有可能

  外包上一层骨化组织

为什么17岁少年的椎间盘会硬得像骨头?陈刚说,这种病标准的学名叫“椎间盘突出合并后缘离断征”,好发于青少年,占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的5.8%-28%。

“青少年的骨骼还没定型的,会通过一种叫‘骨骺’的组织生长,人就是这么慢慢长高长大的。如果在青少年时期,脊柱椎体的骨骺由于外伤或者反复的应力作用被撕拉移位,不巧进入到椎管,就会在突出的椎间盘外生长,直到把这部分包裹骨化成一个像骨头一样硬的骨块。”

软骨状态的椎间盘突出尚且会压迫神经,骨化后的自然就更不用说了。

这位17岁少年年纪轻轻已有两年病史,两条腿都疼痛,走路走不了200米。

他腰椎突出的椎间盘外包裹的那层骨化的壳,至少有5毫米厚,侵占椎管的面积超过60%(脊髓神经就在椎管内)。

这种情况,以前只能做开放手术,也就是俗称的“开大刀”。

即使是开大刀,也很难彻底为神经减压,还往往需要切掉很多骨头、椎板、小关节,脊柱很容易从此不稳定,还需要打钉子固定,手术损伤也会比较大。

少年才17岁,他父母怎么舍得儿子做没把握的大手术,于是带着儿子到浙二骨科,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方法治好少年的病。

  用微创的椎间孔镜技术

  避免了开大刀的风险

接诊的是陈刚博士,他看了少年的CT片等检查结果,认为这样的病人,做开放手术的话,对他的脊柱功能确实影响比较大。

  

  “可以试试做一个从腰侧方入的椎间孔镜,不用把背部的结构破坏掉。不用把神经牵拉开去暴露这个突出的椎间盘,从腰侧入的椎间孔镜直接面对椎间盘,然后把上下骨化的范围全部切除掉。”

  

确定手术方案后,陈刚博士为少年做了椎间孔镜手术。

手术只需局麻,在腰侧开一个7毫米直径的工作通道,椎间孔镜伸进去后,脊髓神经的位置就可以在手术室的屏幕上显示出来,并被放大了20倍,陈刚只需要看着屏幕操作即可。

当然,即使是用椎间孔镜技术,处理这种椎间盘突出合并后缘离断征也是比较难的,需要一定的手术技巧,并非每个医生都能胜任。饶是经验丰富的陈刚,这个手术也做了两个多小时。

不过一切顺利,陈刚在术中一切除突出的椎间盘骨块,少年马上就能感觉到腿上轻快了。

第二天,少年就可以带着腰围下地了,双腿走路不再有疼痛感。

术后两周复查,他已可以很好地自己走去医院,刀疤也不明显。

少年的父母看儿子又能正常的继续学业了,真是谢天谢地谢陈刚。

  周三晚陈刚博士在骨科圈4

  跟你聊聊椎间孔镜的适应症

陈刚博士周三(7月26日)19:30-20:30将在“浙医在线·骨科圈4”与群友互动,实时答疑。本次答疑主要围绕各类脊柱疾病及微创手术方面的问题,比如脊柱微创手术中,现在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椎间孔镜的适应症等。

(添加“浙医在线小助手5号”为好友,并标注要加入“骨科圈4”,小助手会邀请你进群。)

来源:都市快报

素材提供:浙医二院 骨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