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大”又能“小”的消化道肿瘤手术切除

  

  近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带领团队完成2例具有“特色”的胃肠道肿瘤手术。一例为晚期胃癌侵犯脾脏、结肠,行左上腹内脏联合切除;一例为低位直肠癌,行腹部无切口的腹腔镜微创切除。

  什么手术能大也能小呢?

  其实是因为这两种术式分别从“一大一小”两个方面阐释了肿瘤手术的两个境界:既可以扩大、联合脏器切除,又可以微创、无腹部切口的完成根治。

  

  

  

  

  

  

  

  

  

  

  

  

  在符合手术适应症的情况下,两种术式一个为联合脏器的扩大切除:术前团队反复的阅读CT、精准评估,判定可行左上腹内脏联合切除术。得益于小肠移植的“膜解剖”概念,术中在无血管的层面进行游离,避免肿瘤接触,从而达到出血少、清扫淋巴结多、肿瘤整块切除的效果。一个是腹腔镜微创切除:先行腹腔镜游离直肠、清扫淋巴结,然后经肛门切除肿瘤、取出标本,达到腹部无切口的微创效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

  现代腹部外科包括腹部危重手术、微创技术、营养支持和器官移植四个方面。李元新加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后,带领团队先后开展肠瘘、腹膜后巨大肿瘤等危重手术;腹腔镜全胃切除、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的结直肠癌微创手术;与消化科、营养科、重症医学科联合进行围手术期的营养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