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天霖:隐匿的胰腺癌都有哪些症状?

  发表者:何天霖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外科

  胰腺癌的发病近年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美英近30年患病率增加了3倍,是一种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每年全球约22万人死于该病,现已成为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在医学界被称为“癌症之王”。胰腺癌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早期表现是上腹部不舒服,之后发展非常迅速,绝大多数一经确诊已属晚期——往往从诊断到死亡仅为3至6个月时间。”

  不仅在美国,近年来,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中国大城市30余年来增加约8倍,国内更是早期诊断困难,手术切除率低,术后复发率高。

  其实说到胰腺,很多人对其的概念很抽象,简单介绍一下:胰腺位于上腹部,为人体第二大腺体,具有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功能。胰腺的外分泌为胰液,每日分泌约750-1500ml,主要成分为胰淀粉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等各种消化酶以及水、碳酸氢盐,参与糖、蛋白、脂肪三大营养物质的消化。如果某种疾病导致胰腺功能受损,胰液分泌不足,就会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下降。胰腺的内分泌主要为胰岛素,是人体糖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胰岛素分泌不足,就有可能患糖尿病。除此之外,胰腺还分泌胰高糖素、生长抑素、胃泌素等,可见胰腺的功能是多方面的。

  事实上发生于胰腺的肿瘤有两种,最常见的是起源于胰腺导管的胰腺腺癌,即通常所说的“胰腺癌”。另一种是起源于胰腺有分泌激素功能的细胞,即胰腺内分泌肿瘤(乔布斯所得的胰腺癌类型)

  那么,为何早期确诊患有胰腺癌的病人数量会如此之少呢?

  一是由于胰腺癌的早期临床表现与普通的消化道疾病相似,容易被医生和患者忽略;二是因为与其他肿瘤不同的是,胰腺癌至今还找不到敏感特异的肿瘤标记物。另外胰腺癌预防和检查没办法像普通胃镜、肠镜一样的可以直接看到的癌前病变,在早期发现上更为困难。

  早期胰腺癌治愈效果明显高于中晚期的胰腺癌,如何早期发现?

  一、需要警惕的症状

  早中期临床表现与普通的消化道疾病相似,容易被忽略,但是还有一些特别的症状可以通过细心的观察发现较早期的胰腺癌。下面简答介绍一些胰腺癌发生时常常会出现的几类症状,这些症状出现后要警惕胰腺癌发生。

  腹痛:腹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症状,很多患者以腹痛前来就诊,一般引起腹痛的因素有以下几种情况:

  1.当肿瘤发生在胰胆管出口处时患者会出现阵发性上腹部疼痛。

  2.当肿瘤压迫胆道、胰管引起高压时,患者会出现钝痛。一般饭后加重,几小时后缓解。

  3.胰腺的神经支配较丰富,神经纤维主要来自腹腔神经丛、左右腹腔神经结、肠系膜上神经丛,其痛觉神经位于交感神经内,若肿瘤浸润及压迫这些神经纤维丛就可致腰背痛,且程度剧烈,患者常彻夜取坐位或躬背侧卧,多属晚期表现。

  黄疸:无痛性黄疸是胰头癌最突出的症状,约占30%左右。由于胰腺癌有围管浸润的生物学特性,黄疸可早期出现,但不是早期症状,大便的颜色随着黄疸加深而变淡,终于呈陶土色,小便色越来越黄。不少病人可因梗阻性黄疸而皮肤瘙痒。

  消化道症状:60%的胰腺癌早期有胃肠消化症状,多数患者有食欲减退、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

  消瘦与乏力:由于食量减少、消化不良和肿瘤消耗所致。

  发热:绝大多数患者病期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间歇性低热常不引起注意。胆道感染时可出现寒战高热。

  血栓性静脉炎:是胰腺癌的特殊表现,约15%~25%患者在病期中出现血栓性静脉炎,最常见为发生于下肢的血栓性静脉炎。

  二、建议

  另外由于还没有针对胰腺癌的特异性的预防措施,建议:40岁以上高危人群每年做次腹部彩超。目前,临床上还没有针对胰腺癌的特异性的预防措施,只能针对可能的病因和危险因素进行预防,同时注意提高机体健康素质。为避免或减少胰腺癌发生应做到戒酒、戒烟,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质、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同时,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建议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吸烟、家族史、慢性胰腺炎等)每年最好做一次腹部彩超检查,对胰腺癌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并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和个体化治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