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E:一款缓解手术室外家属等候焦虑的APP

  手术室外的焦急等候,感觉很揪心吧?而奥兰多健康集团阿诺德·帕尔默儿童医院(Orlando Health Arnold Palmer Hospital for Children)的医生开发的一款移动APP,就能让焦急等候的家属及时知晓手术进程。相关调查显示,患者家属的体验改善了,较之给家属打电话,护士更喜欢这款APP。

  早在2012年,阿诺德·帕尔默儿童医院临床与技术团队开始尝试开发这款APP,利用短信、图片及视频,实时、直接地为等待室的家属传递手术进程信息。不论对发送者还是接受者,APP都要简单易用。

  但是,和所有的信息共享一样,这样的APP也面临一个问题:如何保护信息的隐私。一份名为《短信息与保护的健康信息,哪个被允许?》的报告就曾强调,医疗中合理运用电邮、短信与其他交流形式至关重要,但也要注意保护私人健康信息(PHI),遵守HIPAA法案的重要性。

  为此,他们为这款APP添加了“秘密发送”的功能,使其符合严格的HIPAA规范。最终开发出的交流平台,起名为“轻松:手术事务电子通”(EASE: Electronic Access to Surgical Events)。

  虽名为“轻松”,但开发过程却一点都不轻松。下面,本文将详细介绍其研发、实施和用户评估的过程:

  1. 执行与团队

  初始研究

  研发APP之前,全面深入的理解HIPAA和医院规范十分必要。在与法律和合规部门进行详尽探讨与合作后,研发者起草了一份企业安全计划,里面包含合规的具体操作和出现泄密后应对预案。研发者在50个患者家庭中进行试点研究,收集了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的数据。这对找出众人喜爱的信息类型(如短信、图片或视频)、更新频率、信息内容提供了决策依据。

  APP设计

  设计阶段是研发者与技术团队合作进行的。研发者给出基本设想:多数人熟悉在手机上下载APP、多数人知道如何发送接收短信、护士熟悉条形码扫描等。基本上,APP要好用,就要具备有吸引力的用户界面,并且将试点反馈的结果整合进来。重要的安全特性包括32字节加密、移动设备上无任何交流内容存储、安全云基地存储、个人登录、密码保护以及所有内容在浏览60秒后消失。

  繁忙手术室的工作流程与职责,也是设计中重点考虑的,因此分别研发团队开发了两个APP:一个供临床人员发送信息,一个供家属接受信息。

  对于发送信息的护士,登录与联系家属必须快捷简单。保护PHI最重要的是确保信息不能错发至其他家属。这很简单,只需要求患者住院腕带的条形码在发送信息之前扫描,而护士对此很熟悉。为了确保护士及时更新,在手术过程中每半小时就会有语音提示,这也是试点中家属喜欢的更新间隔时长。

  家属使用的APP,研发者设计了简单的登录注册程序,还可添加家庭成员与朋友,方便那些无法来院的人接收信息。此外为了方便那些不说英语的家属,APP中还自带25个现成的英语、西班牙语词组可供选择。研发者希望收集患者家属体验的数据,所以APP中还设计嵌入了一个自愿的术后调查。

  2. 实施

  至于推广策略,研发者则采用了创新扩散理论(Diffusion of Innovation theory)。

  

  研发者相信,成功的实施首先取决于自愿参与,所以找到了那些“创新性的”医生,邀请他们试验。随着收集到更多家属数据,操作人员更加上手,研发者就能将试点扩大至“早期尝试者”及其他人。该项目最先在小儿心脏专科超过一小时的手术中展开,然后迅速扩展至骨科手术、整形外科手术与神经外科手术。

  随着时间推移,参与的外科医生越来越多,研发者改进了注册程序,吸收术前工作人员。他们将同意表格很进行了简化,并在医院开始了内部营销,通过小册子、展示卡与数码标识扩大宣传。当APP使用率达到15-20%时,家属们也主动向医护人员了解项目情况。除了耗时最短的手术,该项目几乎推广到了所有外科手术。达到这种程度,研发者将之视为“引爆点”。

  这款APP以相似的策略从奥兰多健康系统儿童医院扩展到其他六个成人医院。推广虽慢,但同样成功。研发者相信慢节奏是在更大、更忙、更多样化的手术领域普及的必然结果。

  3. 培训

  多数医生熟悉移动技术,但还不熟悉什么样的内容对于这种新形式沟通是合适的。研发者在新手获得登录权之前安排了相关培训内容强制浏览,这是一个短片,关于APP功能、合适内容指南、不宜内容提醒以及不同手术的实例。此外,研发者还提供了建议文本措辞以及图片/视频内容的简短指导。

  4. 用户评估

  消费者评估(HCAHPS)

  研发者回顾性的分析了医疗服务评价咨询公司Press Ganey调查,在与患者体验、员工交流相关的9个问题上将手术中使用与未使用APP的家庭进行了对比。

  受试者超过3000人。那些使用APP的家属在9个问题上的分数都有所上升,从2.3%到13%不等,平均增加了6%。结果还发现,那些在短信之外收到图片与视频的家属,较之只收到短信的家属,分数更高。家属表示,图片和视频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手术进程,感到与手术室里的亲人联系更加紧密。

  

  APP内调查

  包括四个问题。来自2500多个的患者家属反应非常积极:

  1.焦虑感下降:98%

  2.收到的图片性质合适:99%

  3.APP实用性将影响对医院的选择:81%

  4.满意分数(1=非常不满意;10=非常满意):平均分9.7

  

  护士调查

  在六个月的试点期中,研发者调查了26位使用该APP的护士。比起传统的电话方式,她们一律明显更喜欢APP(五分制)。

  较之电话更好:4.3

  更可靠:4.1

  更高效:4.6

  免打扰:4.3

  对家属更有价值:4.9

  令人愉快:4.5

  

  原文来源:NEJM Catalyst

  原文标题:Improving Communication from the Operating Room: A New Mobile Application to Enhance the Family Experience

  (文中图片均来自NEJM Catalys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