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首都国医名师——武维屏教授

  武维屏教授简介

  生于1940年,师从焦树德、董建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首席专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突出贡献奖”。

  院校出精英,博采众家长

  1959年始在北京中医学院学习,任年级学委六年,后在东直门医院工作,身受老一代名家如秦伯未、任应秋、陈慎吾、赵绍琴、胡希恕、廖家祯等人的言传身教,尤其受焦树德和董建华老师的影响较大,学术上博采众家之长,且不断总结创新。

  功专肺系病,治肺重调肝

  对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结节病、支扩、肺纤维化等疾病的诊治形成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完整的理论体系,尤其强调调肝理肺法治疗呼吸疾病,认为肝肺生理相连,病理相关,系统阐述肝肺失和的治法方药,研制院内制剂哮喘宁颗粒等临床应用近30年,疗效卓著,堪称调肝理肺第一人。

  方证辨证精,药简疗效高

  强调方证辨证,善用经方,尤其善以柴胡剂化裁,配合时方,药味精简,每方药味多在12味以内,价廉效优。治疗肺纤维化、肺泡蛋白沉积症、多耐药结核等疑难病也不过区区数味,疗效卓著。

  团队领航人,白首志不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担任呼吸科主任20余年,带领呼吸科2002年成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后获批重点专科,为呼吸科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贡献。至今作为呼吸科首席专家,仍然发挥余热,指导呼吸科的学术发展。

  业医五十年,临证笔耕勤

  从医52年,把中医作为自己终生追求的事业,77岁高龄仍每日读书,笔耕不辍,近年还在发表论文,组织撰写调肝论等论著。坚持每周五个半天门诊,年诊人次近万人。

  倾心育桃李,学子遍天下

  传道、授业、解惑,培养硕士生、博士生40余名,师带徒弟子2名,博士后1名,至今仍借助名医工作室带教学生。弟子遍及华夏以及世界各地,很多弟子成为科主任、学科带头人,成为中医界栋梁之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