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失眠的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可谓是人丁兴旺的“大家庭”,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PP、叶酸、泛酸、生物素和胆碱。它们作为人体生存所必需酶类的辅酶,其作用各不相同,有的参与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有的参与体内氧化还原反应等,是推动人体内代谢和能量转化的重要物质。B族维生素可以营养神经,调节内分泌,达到平衡情绪、松弛神经的效果。B族维生素广泛存在于各种杂粮、动物内脏、坚果、蔬菜和水果中。

  

  现在研究认为,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有消减烦躁的作用。

  维生素B1可改善精神状况,维持神经组织、肌肉、心脏活动的正常,含有丰富维生素B1的食品,如糙米、杂粮、猪肉、大豆、花生、鸡肝、豆类和干果等。

  维生素B6缺乏时,也会引起神经衰弱、忧郁和失眠。维生素B6在肝脏、谷类、肉、鱼、蛋、豆类及花生中含量较丰富。

  

  天然的谷类里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以后,人们吃的越来越精细,很多人习惯了吃精白米面,粗粮杂粮吃的很少。殊不知,谷类经过精加工之后,谷类外层的很多营养素,如纤维素、矿物质、脂肪和B族维生素都丢失了,所以精制谷类吃多了,容易引起B族维生素的缺乏,并出现相应的缺乏症。

  

  新鲜水果也是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如香蕉、甜瓜、菠萝、橙子、柑橘等。香蕉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帮助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有助于睡眠。橙子、柑橘能增强体力,调节情绪,减轻身体疼痛的敏感性,有助于肌肉松弛,尽早进入梦乡。

  因此,补充B族维生素,不需要吃各种营养补充剂,多吃点粗粮、杂粮和豆类,就是很好的补充品,一句话,食物就是治病良药!

图片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