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智商越高,人的寿命越长?

  

近日,《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童年智商越高,人的寿命越长。

  

科学家研究了1936年在苏格兰出生的33536名男性和32229名女性的资料,这些人在11岁时都做了智商测试,并且记录了截止到2015年12月的死亡原因。死亡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冠心病、中风、特定癌症、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外在原因(包括自杀和受伤致死)和痴呆。

研究显示,智商高的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风险降低28%、死于冠心病的风险降低25%、死于卒中风险降低24%。除此以外,伤害、吸烟所致癌症、消化系统疾病及老年痴呆也与智商呈负相关。该研究还发现生活方式特别是吸烟,是智商对寿命长短的重要影响因素。

多数人死亡原因一致

  

让我们换个角度思考一下。

就本文报道的主要死亡原因,与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的高收入国家位于前列的死亡原因(包括缺血性心脏病、中风、呼吸系统癌症、痴呆、慢阻肺、下呼吸道感染、糖尿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乳腺癌)基本相符。这说明,多数人都是死于冠心病、中风、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及痴呆。

再来分析一下这些疾病的易患因素吧。

冠心病与中风都是血管性疾病,有相似的易患因素,主要包括不可控的因素,如年龄、性别、遗传等,可控的因素有肥胖、“三高”、不良的生活习惯等,而引起肥胖和“三高”的原因包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精神因素。

关于癌症,报道里提到的是特定癌症,主要是吸烟所致癌症,其他方面最常见的是遗传、年龄、性别、饮酒、不良饮食习惯、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等。

呼吸系统疾病首要的易患因素也是吸烟,当然还有年龄、感染、环境因素等。消化系统疾病主要的易患因素为年龄、遗传、不良饮食习惯、精神因素等。

外在死亡原因中的自杀,显然与精神因素有关;受伤目前多数是交通意外。

痴呆的易患因素为年龄、性别、教育(受教育程度越低患病风险越大)、性格、饮食、“三高”及心脑血管疾病等。

  我们分析了上面易患病因素,反反复复出现的就是吸烟、饮酒、不良饮食习惯、精神因素,这些疾病具有如此多的相似易患因素。

后天因素对智商影响大

  

智商又叫IQ,全称是智力商数。智商=(智力年龄/生理年龄)×100%。智商通俗理解为智力,具体是指数字、空间、逻辑词汇、记忆等能力。

  

首先,看看世界各国人均智商排名,前十名依次为以色列(犹太人)、德国、荷兰、中国、波兰、日本、韩国、瑞典、意大利、奥地利,均在100以上。从性别角度讲男女智商无明显差异。我们再来看看世界人均寿命排名,前十名依次为日本、中国香港、瑞士、澳大利亚、意大利、冰岛、以色列、法国、瑞典、西班牙,均在81岁以上。在此特别提出,中国大陆的人均寿命是75.8岁,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中国的人均寿命为74.83岁。从全球来讲,女性的平均寿命高于男性。从这个大数据我们看不出智商高低与寿命长短的关系。

  那么,决定智商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智商的因素包括先天和后天两方面,先天是遗传因素,父母的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一般也不会低。在遗传的基础上,后天因素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饮食、教育、社会实践等。饮食是生长发育的基础,婴幼儿期的饮食,可以直接影响脑部发育。而家庭教育及学校教育不但使儿童获得前人的知识经验,而且促进儿童心理能力的发展。正因为没有正常的教育环境,世界各地发现数十个“兽孩”,其中包括狼孩、熊孩、猴孩、羊孩、牛孩、猪孩乃至豹孩等,他们虽然遗传因素与一般孩子无差别,但是智力没有得到正常的发展。

高智商者在儿童期可能保持着良好的健康和生活习惯,比如经常运动,远离那些危害健康的习惯(吸烟、酗酒)等 。此外,这些人在成年期得到高薪、高职位工作的可能性大,多数人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研究人员说,IQ分数可反映出一个人的许多能力,包括推理、计划和交流的能力,这些都会影响人们在未来如何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规避生活中的风险。

  说到这里,似乎思路清晰了,拥有高智商是在遗传的基础上,后天不断学习努力的结果。而寿命是依靠高智商的人群继续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如具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吸烟、不饮酒,坚持学习,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这样才能远离疾病,延年益寿。归根结底,聪明的人做了聪明的事会让自己终身受益,其中就包括使自己更长寿。

文/解放军第302医院

综合内科主任医师 齐晶

整理/戴欣

原创声明: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