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圆月弯刀”直插脑门

  

  头颅CT的检查结果,令酷暑中的医生都感到阵阵寒意……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袁蕙芸

  编辑小卿

  来源医学界神经病学频道

  大清早的,刚上班,一把长刀自动飞来,径直插入脑门!就问你怕不怕!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颅脑创伤团队成功救治了一例特殊脑外伤患者,从头部取出一块宽约4厘米、长约13厘米、厚约3毫米的金属弧形刀片……

  2017年7月21日上午7点半,伴随着120救护车急促刺耳的警报声,仁济医院急诊室转运过来一位特殊的脑外伤病人,其额头插着一块开槽切割刀片!在周围就诊患者和家属一片惊恐声中,患者同事讲述了事发经过:

  一早工地开工,开槽磨砂用的切割刀片飞出、直接插入赵先生额部!

  

图1 头颅X线平片

  切割刀片锈迹斑斑,留在额部外面部分宽约4cm、长约7cm,但里面一段插进多深?伤到什么程度?无法直接判断。只看到切口处鲜血、水样液体突突地涌出。

  仁济医院神经外科颅脑创伤组冯军峰医生初步查看病人,发现其神志清楚,但刀口、鼻孔出血并有明显的脑脊液流出。在做好基本的额部刀口消毒和保护之后,快速行头颅CT检查。头颅CT的发现令酷暑中的医生都感到阵阵寒意

  

  ●宽4cm左右的刀片,从额部劈入造成额骨、前颅底粉碎性骨折;

  ●脑内长度约6cm,前端3cm处已经折弯;

  ●刀片经过之处,脑组织直接被切割破坏、出血。

  ●右侧眶顶骨性结构已经彻底破坏,右眼肿胀,视力检查只剩下光感。

  ●头颅CTA发现刀片和脑内主要血管就差之毫厘。

  

图2 头颅CT三维重建

  在急诊室进一步完善手术准备的同时,神经外科江基尧主任、外伤组组长高国一主任、毛青主任正在制定详细的“取刀”策略和关键点:

  ① 彻底清创、止血;

  ② 颅底重建避免脑脊液漏;

  ③ 手术过程中求稳求精、减少手术本身带来的损伤。

  急诊手术随之展开。皮肤表面消毒后,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推进。手术中发现,刀片主要卡在额骨和右侧前颅底骨性结构上,在充分暴露并游离刀片在颅腔内的边缘之后,毛青完整取下了刀片。

图3 完整取出的刀片

  接着颅脑创伤团队继续完成彻底清创、止血、清除碎骨片,用肌肉、筋膜、骨片进行了多层的、完整的前颅底重建,力求避免术后脑脊液漏。同时充分应用肌筋膜,对硬脑膜进行了严密缝合。历时4个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

  

图4 手术中场景

  术后在神经外科监护室各项对症、支持治疗顺利,目前赵先生神志清楚,肢体运动功能、语言功能良好,没有明显脑脊液漏的发生。体温正常,头颅CT复查脑内情况稳定,头皮切口愈合良好。右眼肿胀,视力检查提示已有改善。

  赵先生是不幸的,飞刀入颅脑,难以想象之险境。赵先生又是幸运的,来到仁济医院后急诊、放射、眼科、麻醉、手术室、血库各部门全力支持颅脑创伤团队,最终顺利手术取出刀片。

  据高国一介绍,仁济医院颅脑创伤团队尤以重型颅脑创伤病人、神经危重病人的救治为突出特色,对于此类特殊受伤病人我们有足够的救治经验和明确的救治方案,“该病人的治疗还没有全部结束,我们不会放松,直至进一步恢复”。

  据了解,目前患者赵先生正在康复中,语言与运动功能已经完全恢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