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国医大师的5大养生箴言

  

  今年83岁的国医大师雷忠义,鹤发童颜,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动作矫健 ,上个月在北京授奖期间,还登上鸟巢顶的天梯游览……这些都要归功于他养生有道。他认为养生要得法,但也不能太刻意,总结五点,以飨读者。

  老有所为不空虚

雷忠义国医大师走上医学之路,60年没有停止追求的步伐 ,他到了耄耋之年,却依然坚持门诊、查房、讨论病案、带教授业、讨论科研方案。他说,工作可以让人变得年轻。他八十多岁,在工作中宛若青年人。他认为,不应纠结于寿命长短,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有所为,做有益的事。

  坚持太极常运动

没有运动就没有健康,心血管疾病多是缺乏运动造成的。雷老常常引用《吕氏春秋·尽数》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来说明运动的重要性。

雷老坚持太极运动已经有十多个年头,只要不下雨、不下雪,每日早晚两次,每次30~60分钟。他青睐于三种太极运动,即杨氏太极二十四、四十八式,杨氏太极剑,杨氏太极刀。

雷老认为,太极运动形意皆动,运动量适中,心、脑、身都能得到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脑筋在于开动,心脏才能一直跳动。

  喜爱饮茶品真味

雷老喜欢饮茶,有两个原因,一是品茶陶冶情操。通过品茶的本色、真香、全味,寻求茶的自然美,返璞归真,陶冶情操。二是防病养生。茶叶中富含300多种成分,特别是茶色素中含的茶多酚对防止心血管疾病有确切的效果。

他最喜欢陕西紫阳富硒茶,产于秦巴山北麓,茶形美观,茶色清澈,回味悠长,富硒量高。他建议,如果胃凉应改饮红茶或者姜茶,夏季或上火时可加菊花同饮。

  饮食之道在结构

雷老讲究清淡饮食,特别注意饮食结构。若能摄取需要的营养,又不营养过剩导致疾病,方可延年益寿。他有几个好的饮食习惯:

  • 1.遵循营养结构的金字塔,又结合自己的饮食习惯。他以面、米、馍为主食,同时以大肉、鱼肉、鸡肉、牛肉为辅,推崇鱼肉,因为有利于保护心脏,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他不特意摄取脂肪,认为“现在脂肪的摄入量是父母当年食谱中摄入量的数十倍,控制一下好”。而从中医的角度,肥甘厚味,影响脾胃功能,容易致湿生痰,产生疾病。

  • 2.不吃动物内脏及肥肉。

  • 3.严格控制钠盐。他认为,咸入肾,过量则伤肾。他喜欢淡味的食品,喜欢品尝食材本味。

  • 4.坚决戒除吃糖。中医认为,甘能令人中满,同样能损伤脾胃,滞湿生痰。他说,临床发现有些患者吃糖过量发展为糖尿病。

  • 5.每日食用一些海藻、海带类的食物,日久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 6.多摄入一些优质的膳食纤维,如芦笋,菌菇类如金针菇、平菇、香菇,这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疗方法。

  • 7.每日吃些黑木耳、芹菜,预防血栓性、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

  • 8.每日吃些葱、蒜、洋葱,预防高脂血症。

  • 9.避免食用墨鱼、鱼子酱等高胆固醇食物。

  • 10.雷老认为,酒是少饮有益,多饮有害,关键在一个“量”字。他聚会时会小酌几杯,但从不喝醉。他喜欢喝点药酒养生,常用的药物有西洋参、冬虫夏草、红花、灵芝、枸杞、川断等。

  养正气亦要避邪气

雷老认为,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保证。他早睡早起 ,晚上10~11点钟就寝,6点钟起床,有晨读的习惯,中午小憩一会儿。晚饭后有夜读的习惯,但从不熬夜。他说,健康不但要养正气,同时必须避其邪气。雷老主张“冬避三九之寒,夏避三伏之暑”,既能顺应天时之常,又要避天时乖逆。

雷老心态乐观,和颜悦色,老有所为,生活朴素,喜爱运动,从不吸烟,他的养生理念和方法,值得大家借鉴。

  专家小传

  

雷忠义,生于1934年,陕西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第三届国医大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提出冠心病心绞痛(胸痹心痛)痰瘀互结证新理论,采用化痰宣痹、活血化瘀治法,成功研制国家中药新药丹蒌片,获陕西省2003年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丹蒌片疗效确切,广泛用于临床,入选《冠心病康复治疗专家共识》,是痰瘀互结型冠心病康复治疗的唯一推荐用药,包括国家“973”专项在内的10余项科研课题针对此药持续进行临床研究。

  

文/陕西省人民医院中医科 雷鹏

原创声明: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