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膀胱癌根治术,能够保留前列腺包膜!

  

  珠江医院刘春晓领衔团队取得重要突破!

  记者丨徐平鸽

  通讯员丨胡琼珍

  来源丨珠江医院

  2017年珠江国际泌尿外科高新技术论坛于2017年22—23日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了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就泌尿外科内腔镜的新进展和临床应用作精彩的专题讲学或现场手术演示。

  手术内容涵盖几乎所有泌尿外科的病种和手术方式,从传统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及机器人手术无不涉及,从硬镜到软镜再到末端可弯输尿管镜,国内各医院的泌尿外科的高手也纷纷展示各自的特色手术及技巧,本届论坛采用手机异地同步观看及手机实时提问等高科技信息技术,取得了更广泛的影响,使参会的人员受益匪浅。

  珠江医院的刘春晓教授就“保留前列腺解剖性外科包膜去带乙状结肠新膀胱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术中对潜在种植和转移的对策及处理包括:

  1. 腔内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最低限度开放血管床;

  2. TUAERP术后即刻抗肿瘤药物灌注;

  3. 分离剜除之前列腺腺体组织后,提拉尿管,封闭肿瘤组织于膀胱内,避免种植;

  4. 术中断端切缘送冰冻检查,明确有无周围侵犯可能;

  5. 地域文化差异,未保留精囊,主要改善术后控尿功能。

  他强调保留前列腺(包膜)的潜在益处有:

  其一,在膜上尿道和前列腺尖部周围有呈马蹄状分布的横纹肌,主要由慢颤动纤维构成,富含耐酸 ATP 酶,受植物神经和体神经双重支配,可以长时间收缩,对于维持尿道张力和控尿具有重要作用;

  其二,保留前列腺外科包膜,没有切断耻骨前列腺韧带,新膀胱成形后与尿道的吻合口固定于较高部位,保留了悬吊的效果,保留了膀胱尿道后角,有助于加强控尿;

  其三,前列腺部后尿道表面覆盖的为移行上皮,而远端尿道为柱状上皮,只要去除内胚层来源的移行上皮就能获得理想的瘤控效果。

  刘春晓领衔的研究团队对近5年的30例患者回顾性初期结果(平均随访21个月)随访结果显示:

  1. 保留前列腺解剖性外科包膜+去带乙状结肠新膀胱的方式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2. 病例纳入需要严格筛选,对已经有转移或者已经证实膀胱颈、尿道部分侵犯的患者,采用传统的方式,膀胱癌根治术的最初出发点是根治,而不是新膀胱,肿瘤控制始终是第一位,功能第二位!

  3. 推荐术前常规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以及术中的切缘冰冻检查;

  4. 剜除后保留前列腺包膜的方式可获得术后较好的功能恢复以及控尿功能,但是其远期功能及肿瘤控制情况仍需大样本的随机对照研究来证实。

  刘春晓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以病人的需要作为医疗研究动力,对“保留前列腺解剖性外科包膜去带乙状结肠新膀胱术”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取得了满意的控尿效果,造福于病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