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的娃,要不要上托班?看完你不用再纠结!

  

作者:妈咪OK(mami-ok)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开园季,最近好多妈妈留言问我,2岁的娃是否可以上托班,何时上更合适?去托班有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今天我跟大家好好捋一捋!大家看完,一定不会再纠结。

  

  一、从三点考量你的娃要不要上托班

  1、家里人有没有照顾?照顾情况如何?

  2岁的宝宝正是自我构建的关键期,出生时,宝宝都认为自己和妈妈是一体的。2岁时,他们刚开始认识到自己和妈妈是不同的个体,要到3岁他们的自我构建才能完全形成。于是2岁多这个阶段,他们依然会黏着妈妈,不乐意与小朋友分享,也完全不care周围的小伙伴。

  所以如果家里有人能够照顾到宝宝,其实是用不着去托儿班的。有妈妈会说,两岁了,是不是该让他去托儿班学习一下与人相处,尽管他们还是自顾自玩,但是他们需要和外界多接触啊,要不然到时候怎么和小伙伴相处?是的,确实是,但是这个阶段的他们更多的只是感受与同龄人在一起的氛围,观察别的小朋友的一些行为。这个需求不一定是去托班才能满足的。

  如果平日里,孩子有机会和同龄小伙伴相处,比如带小朋友置身于小伙伴扎堆的地方,又或者我们每周带他去一次早教班什么的,那就完全可以了。

  当然如果家里是老人带娃,老人自顾不暇,总是让孩子看电视或者比较无聊,那么是可以考虑去托班的。

  2、孩子本身的天然气质和性格是怎样的?

  去托班也就意味着孩子朝独立迈出了一步,他们需要自己去面对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所以必须内心有着满满的安全感才可以。

  如果两岁前,我们和孩子的亲子依恋关系建立的特别好,孩子本身又特别容易接受新环境新事物,那是可以送托班的。

  但如果孩子本身就是高需求宝宝、特别敏感黏人,分离焦虑特别强烈,我们稍微一离开,他就会魂不守舍,那么爸妈还是别送托班了,再加大他们的压力了。因为想要孩子独立,最好的办法和前提就是给足安全感。

  3、有好的托班老师吗?她的经验和安抚力如何?

  托班其实大同小异,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老师怎么样。老师的经验和对宝宝的安抚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是否在托班感到快乐和安全。有些老师经验不足,看到孩子哭闹,也会很焦躁,和宝宝没法建立良好的互动,那么孩子一定会很焦虑,这样给孩子上托班就等于是受罪。

  

  二、儿子3岁前,我为什么没让他去托班?

  OK2岁多的时候,我并没有送他上托班。因为当时,我带他去托班晃了一圈,发现小家伙非常紧张,死拽着我一点不松手……要知道在去之前,我可是做足功课的,描绘托班的种种美好,告诉他有漂亮的阿姨,有一起玩的小朋友,儿子也是很开心前往的。我以为一切OK,但到了那发现还是不行,他的性格随OK爸,从小也比较敏感。

  我问他,你喜欢这里吗?这里有好玩的玩具、有漂亮的老师,还有小妹妹小弟弟呢!他说,不,我要和妈妈回去。

  好吧。真的无所谓啊,我自己可以陪伴,家里双方的老人可以帮我带娃。他一整天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看看绘本、听听音乐、下楼逛逛、还能玩各种玩具。用我爸的话说就是,从一睁眼开始,小家伙就开始忙碌了,日程比我们还满,他很快乐。在家一点不无聊,干嘛着急着送去呢?

  另外一个放弃的原因是,我曾经看过美国的研究报告,你可能想象不到,尤其是男孩子,他们的焦虑感会比女孩子更强,所以男孩子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去感受和适应分离;他们也真会不太容易理解老师下达的复杂指令;男孩子到一个新的环境,和女孩不同,他需要更多的观察,才能融入,而刚入托班,周遭的环境和人事变化特别大,秩序混乱,要面对巨大的信息,他们会局促。

  嗯,还有一点想坦言,其实,是我自己也还没有准备好。在他紧紧拽着我的那刻起,我的分离焦虑也极速涌来,我开始担心内向的他会不会受欺负、会不会觉得害怕。既然我们都还没准备好,那么就别轻易去分离, 健康的依恋才会带来积极的分离,到了时候,再上也不迟啊。

  后来,OK是今年年初上的托班,这个时候他满三周岁了(因为OK十月份生的,月份比较小,幼儿园还上不了)。

  

  三、如果要去托班,要做哪些准备

  当然,如果家里客观条件不允许,孩子一定需要上托班,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只是我们得提前做一些准备。

  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学会分离。在送之前的三五个月,我们就可以开始和孩子适度的短时间分开,比如和宝宝说,妈妈先出去一下哦,过半个小时回家,然后半个小时准时回到家,孩子能从中积累经验,知道妈妈只是暂时离开,她是会回来的。别没有预设性地突然送孩子去托班,那个时候他只会觉得“妈妈不要我了”!

  也要带孩子多去公共场合,小伙伴多的地方,让他有机会去应对复杂和全新的环境。

  如果可以,一定先带孩子去托班熟悉熟悉,跟老师认识一下,建立起安全感。如果孩子喜欢老师,对他有信任感,这是非常有帮助哒。

  请记住,既然选择了送孩子去托班,就不要忧心忡忡,你的所有反应都会影响到孩子,会投射到他们身上,也许原本他已经适应了,就因为你焦虑,他开始怀疑托班是不是有特殊情况,是不是不够安全。

  如果决定了,就开心去吧,不仅是孩子,还有你!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片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