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首都国医名师——臧福科教授

  臧福科教授简介

  1937年生人,山东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北京中医学院推拿教研室主任,东直门医院按摩科主任;现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保健按摩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中医药协会推拿学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全国第一批按摩教授,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几名高级按摩专家之一,曾在美国、日本、瑞士、法国、菲律宾、南韩、香港、马来西亚等国讲学、出诊,受到各界好评。

  1

  传承骨科巨匠精华

  继承骨科大师刘寿山正骨理筋经验及骨科泰斗尚天裕用药精要,创立当时东直门医院骨科优势病种:硬化性骨髓炎、风湿骨病、股骨头坏死等。

  2

  继承内科泰斗经验

  曾得到刘渡舟、汪友仁、王雪生等言传身教,悉心点播内科用方和制药,保留老专家珍贵病案,领悟到用方精髓。八十年代末成为中药药物审核委员会成员,并负责主审骨伤用药。

  3

  创新推拿手法

  创立东直门医院推拿教研室、推拿科,期间与好友俞大方编写五版大学统编教材《推拿学》。衷中参西,将非药物疗法应用于内科杂病领域的研究。

  参考中外,90年代创立“大成推拿”学派,教导弟子去伪存真。自八十年代到2003年,历经20余年临床科研积累,总结创立了振腹疗法并对外宣布,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的特色疗法。

  4

  中医扩大社会影响

  多次受外交部指派,为菲律宾总统、泰国皇帝皇子等他国元首、皇室看病诊疗。助少林寺复兴少林禅医体系,取名“少林大成”,并在德国开展中华禅医工作,大力弘扬中医与宗教结合的中华禅医。

  从80年代起,长年不懈地为残疾人再就业培训,用他的知识和技术帮助、培养了近十万人次,时至今日臧老身边还有残疾人弟子。

  依托国家级、北京市级臧福科名老中医传承工作站,落实传承教育,传承宫廷理筋和振腹疗法。推动临床科研工作,长年参与政府医院协会义诊,并帮扶基层医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