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越来越听不见了,原来是长了听神经瘤!

  

  30岁的包女士一年前突然出现头痛、头晕,左耳耳鸣伴听力减退,逐渐又出现左侧颜面部麻木伴有左眼视力减退,就诊于当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未见明显效果,辗转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根据她的病史及查体结果,又建议其进行了头部磁共振等检查后,最终发现:造成她听力下降等症状的“罪魁祸首”竟然是颅内的一种占位性病变-----听神经瘤。

  目前包女士表现出来的是,左侧面听神经、三叉神经以及脑干受肿瘤压迫导致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而且肿瘤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当然肿瘤越大相应的手术风险和难度就会明显增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胡志强教授带领全科医生经过详细的病历讨论,制定了整体化、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及准备,决定对患者实施“在神经电生理监测下左侧听神经瘤切除术”,手术在显微镜及神经内镜辅助下完成,因为复合性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不易复发(全切率高)、并发症少(面听神经功能保留率高)等优点。

  手术非常顺利,包女士左侧听神经瘤得到全切,术后恢复的也很快,没有出现面瘫,左耳听力也在逐渐恢复之中,头痛头晕症状逐渐消失。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就好奇了,这听神经瘤是长在哪儿的呢?长了这个瘤子最早的症状是什么?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的专家下面就告诉您:

  听神经瘤是指起源于第Ⅷ对颅神经(前庭蜗神经)前庭支的良性肿瘤,严格定义应该称之为听神经鞘瘤,占所有颅内肿瘤的10%左右,是颅内常见肿瘤之一。它位于桥小脑角区,并向内听道及周围神经、脑干区域生长,多见于成年人,发病高峰在30~50岁,95%的患者为单侧发病,双侧发病多见于神经纤维瘤病Ⅱ型。听神经瘤的早期表现主要为持续高调的耳鸣,如蝉叫声,久而久之听力逐渐下降甚至丧失。所以说一部分听神经瘤患者尤其是年龄稍大的,误以为自己是听力衰退、耳背了,而造成对该疾病的忽视与漏诊。

  总之,中年人如果出现了耳鸣并伴有听力下降,同时出现头痛、头晕、走路不稳、面部抽搐、面部感觉异常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检查、排查、确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听神经瘤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会大大降低。

  

  目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对付这种听神经瘤非常有经验,采取神经电生理监测下听神经瘤切除术,手术采用国内外领先的神经内镜辅助下的复合性显微手术技术,与传统手术相比,该手术技术具有创伤小、肿瘤全切率高、患者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减轻患者负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神经外科 邢宵宵 戴 缤 胡志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