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医生提醒:游泳虽好,若动作不规范、强度过大,“它”会很受伤!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骨科 陈伯健 副主任医师

  孙杨,freestyle之王!

400米自由泳夺冠!

200米自由泳再夺冠并破纪录!

  

但是大白杨次日凌晨发微博表示自己太累了,

他说“只有疼痛并僵硬的双臂知道我这一天又经历了什么”

  

比赛的前三天,他超负荷运转,每天都耗到夜里1、2点钟才能睡觉。

而运动员在比赛期间需要保证大约10个小时的睡眠才能使身体机能尽快恢复

更有网友晒出大白杨赛后倒在泳池边的照片,

  

小编表示真是real心疼我家大白杨~

  

  这个夏天,还有很多人用绳命在游泳!

  我家胖纸最近为了减肥,一游就是2小时,然后抱怨肩膀酸痛无力。

  邻居妹纸昨天也发圈说游了一个钟,手臂酸得抬不起来。

  同事说自己好久没游泳,周末游了一会现在肩膀手臂酸得打字都累。……

  嗯,恭喜不用为国争光的你们跟大白杨一样享受疼痛又酸痛的双臂!

  游泳为什么会导致双臂酸痛?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运动创伤专家陈伯健说:

游泳对冈上肌的要求很高,游泳每一次手臂抬举的动作都会用到冈上肌。无论是哪一种泳姿,在动作不规范、强度过大时都可能造成冈上肌的损伤。

冈上肌的作用是协助三角肌外展肩关节,它和三角肌是肩关节外展的最佳合作伙伴,三角肌由于比较粗壮不容易受伤。冈上肌腱由于要将肱骨头向内向下压,而肌肉较细小,长期反复肩关节大幅度活动容易导致它劳损受伤,特别是游泳运动员较易发生冈上肌肌腱损伤。

Get到没,坐落在肩胛骨冈上窝之上的那坨肌肉就是冈上肌游泳导致双臂酸痛实际上多是因为冈上肌受损

  想要游泳肩膀不酸痛 平时多练冈上肌

大白杨是专业运动员,高强度训练下难免会导致冈上肌受损。但作为路人甲乙丙丁的我们,在夏天这个适合游泳的季节,也要注意合理运动,爱护俺们的冈上肌!

想要冈上肌不受伤,除了注意不要过量运动,最重要的还是平时要注意多锻炼冈上肌!

我们的帅哥医生,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运动创伤专家陈伯健倾情出演,告诉大家平时如何锻炼自己的冈上肌,小伙伴们赶紧学起来吧!

  活动度训练第1式:

双臂伸直,由下至上抬举手臂,高举过头顶即可;做3组动作,每组15次。

  

  活动度训练第2式:

双臂夹紧——手臂内旋——归位——手臂外旋,做3组动作各15次。

  

  活动度训练第3式:

手臂抬起,上臂与下臂呈垂直,手臂中立位——内旋(向下)——中立位­——外旋(向上),做3组动作各15次。

  

  力量训练第1式:

准备2个哑铃(可用矿泉水瓶代替),伸直手臂抬起与地面呈水平线即可,做3组动作各15次。

  

  力量训练第2式:

准备2个哑铃(可用矿泉水瓶代替),伸直手臂向前面抬起与地面呈水平线即可,做3组动作各15次。

  

  亲们学到了吗?为了你的冈上肌,赶紧练起来吧!

假如,我是说假如~

你游泳了之后不幸损伤了冈上肌,表现为疼痛、无力、活动受限,且持续时间超过3-5天,那么还是赶紧去看医生吧!

  专家推荐

  

  陈伯健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中西医结合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委员会运动医学组成员。

擅长:运用关节镜微创治疗各种关节运动损伤,如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关节不稳脱位的微创治疗:如髌骨复发性脱位、肩关节习惯性脱位、踝关节习惯性扭伤。髋、膝人工关节初次置换及关节翻修技术。

  

  

  线下出诊信息

  周四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周四下午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