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几十年经验,骨科医院院长自创“穴位经络健身操”,在家就能练

  晚报的老读者都知道,本报《健康周报》有一个科普专栏——“郑院长说”和“关注颈腰腿痛”。

  

  有一套“穴位经络健身操”,更是随着本报举办的和谐邻里节,走进千家万户。

  

  (上下滑动可查看更多)

  穴位经络健身操

第一节:抓抓你的头

  防治脑血管病和老年痴呆

  

  1.主要穴位:百会穴、四聪穴、头维穴、角孙、率谷

  2.主要经络: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足厥阴肝经

  

  3.动作要点:①用双手十指由头部前发际向后推抓至枕部后发际约1分钟。②再用左手从左耳尖向右侧耳尖推抓约1分钟,接着用右手从右耳尖向左耳尖推抓约1分钟。③按揉百会、四聪、头维、角孙、率谷。④以上动作来回各推三四十次,力度以有轻度的疼痛刺激为宜,使头部产生热麻感。

  4.主要功效:头部是人体第一保健特区。人体五脏六腑的精气汇于此,有50多个穴位与全身器官关系密切。本法可益智健脑,促进血液循环、防治脑血管病变以及老年痴呆等疾病。

  5.注意事项:①指甲不宜过长,防止抓破皮肤。②力量大小以微痛为宜。

第二节:揉揉你的耳

  防治头痛耳聋耳鸣等耳源性疾病

  

  1.主要穴位:耳穴、耳门、听宫、听会

  2.主要经络: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耳穴反射区

  

  3.动作要点:①捏耳揉法:用手食指及拇指对捏同侧耳部,从上至下,内外依此捏揉,时间约1分钟,两耳交替进行或同时进行,力度以使耳部有轻微发热感为宜。②掌揉法:用双手掌或单手掌掌心挤压同侧耳部,进行顺时针或逆时针环揉,时间约1分钟,力度以使耳部有轻微发热感为宜。③牵耳垂法:双手同时对左右耳垂进行牵拉10次(10秒)。

  4.主要功效:搓弹双耳是最廉价的强肾方法。本法有调和五脏六腑,长期坚持,能起到抗衰养颜的作用,对头痛、耳鸣和耳源性疾病等疾病也有帮助。

  5.注意事项:①用力平稳均匀。②有耳病、化脓性中耳炎者禁用。

第三节:缩缩你的颈

  防治颈椎病和颈椎间盘突出症

  

  1.主要穴位:天柱、玉枕、哑门、风府、风池、肩井、大椎、颈夹脊穴

  2.要经络“足太阳膀胱经、督脉、足少阳胆经

  

  3.动作要点:①方法一:头极度后仰并回缩,使颈部肌肉收缩,使颈部出现酸、胀、痛为宜,约10秒,以此反复1-3分钟。 ②方法二:头极度后仰,双侧肩部同时用力上耸(顶),使颈部肌肉收缩,使颈部出现酸、胀、痛为宜,约10秒,以此反复1-3分钟。

  4.主要功效:刺激颈部相应的穴位能取到“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的作用,亦能治疗颈部病症。同时,缩颈时可以刺激颈部肌肉群,使肌肉强烈收缩,加强肌肉力量,增强颈椎的稳定性。

  5.注意事项:①缓慢平稳用力。 ②禁止突然后伸(昂)和突然用力,防止肌肉拉伤。

第四节:扩扩你的胸

  防治驼背,改善肺部功能增强抵抗力

  

  1.主要穴位:云门、中府、肺俞、心俞、膻中,胸夹脊穴

  2.主要经络:手太阴肺经、督脉、任脉、足太阳膀胱经

  

  3.动作要点:①双手前臂稍屈曲,并与肩同高,不能低于同肩高度,保持水平或略高为宜。②做深吸气动作,并在吸气末同时两手向后用力扩胸,向前提胸,并呼出气体或发出“嗨、呀、啊”的声音,连续10次,约15-20秒。

  4.主要功效:前胸主宰着人体免疫系统最重要的器官——胸腺,是心脏和肺最强有力的保护伞。前胸是人体阴气所汇之处,做好扩胸运动和深呼吸,不但能够宽胸理气,调整胸椎后关节紊乱,还能改善肺部功能、提高抵抗力。

  5.注意事项:①保持上肢与肩同高或略高,但不能低肩部。②扩胸或捶胸时,发出“声音”为佳。

第五节:挺挺你的腰

  防治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症

  

  1.主要穴位:肾俞、气海俞、大肠俞、关元俞、腰俞、腰阳关、命门

  2.主要经络:足太阳膀胱经、督脉

  

  3.动作要点: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在双侧髂骨上,双拇指、食指、中指、环指按压在双侧腰肌上,并做挺肚、扩胸运动(腰椎后伸),同时绷紧双腿后侧肌肉群,连续10次,约15秒

  4.主要功效:后背正中的脊椎是人体督脉所经之地,脊椎两旁的足太阳膀胱经络与五脏六腑联系甚为密切,经常挺腰可促进经络的疏通,强肾健腰,加强腰肌肌力,增强腰椎稳定性。

  5.注意事项:①双脚平置地上,目视前方,上身保持直立状态。 ②挺肚、扩胸同时用力。 ③动作宜缓慢,不宜过快。

第六节:转转你的腕

  防治心血管疾病,增强心肺功能

  

  1.主要穴位:列缺、通里、内关、支正、外关、偏历

  2.主要经络:手三阳经、手三阴经

  

  3.动作要点:用自己的拇指和食指扣住对侧的手腕,顺时针或逆时针转腕5-10次,每次约10秒。

  4.主要功效:调和阴阳,增强心肺功能。特别是位于腕上三指的穴位——内关穴,被西医称为心脏的人体血液循环的中枢,中医则认为是“心主神明”,转动同时按揉此穴可防治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缓解心绞痛、胸闷心悸、失眠等症状。

  5.注意事项:①局部有皮肤破损时不要进行操作。②进行转腕时,使腕部有发热感为宜。

第七节:抱抱你的膝

  防治膝关节骨关节炎、延缓膝关节退变

  

  1.主要穴位:足三里、梁丘、犊鼻、委中、委阳、阳陵泉、阴陵泉

  2.主要经络: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

  

  3.动作要点:①左腿伸直站立,右手抱膝屈髋,持续5-10秒,反复3-5次。 ②双腿交替进行,比较适宜青壮年人。

  4.主要功效”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部衰老最先体现在膝关节上。经常锻炼抱膝,使其气血流畅,对膝关节起到保护作用,滑利关节,防治关节退变。

  5.注意事项:①腿要绷紧并用力。②要尽量屈膝屈髋。③站立时最好腰、背部靠墙而立,防止跌倒。

第八节:泡泡你的脚

  防治未病,增强新陈代谢祛除病邪

  

  1.主要穴位:足部放射区、涌泉、隐白、公孙、太冲、太白、内庭

  2.主要经络:足部放射区、足三阳经、足三阴经

  

  3.动作要点:①用足浴盆装半盆热水,以超过踝关节为宜,热水不可太烫,以免烫伤皮肤,盆中放一些鹅卵石更佳。②双脚置于盆中浸泡15-30分钟,期间适当增加热水,浸泡时双脚互相揉搓。③在浸泡时用脚拇趾以及脚后跟点按涌泉、太白、公孙、太冲、隐白、内庭以及足部反射区等穴位。

  4.主要功效:通过泡脚刺激足部反射区及相应穴位可促使大脑传导信号,改善人体内分泌和血液循环,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的目的。

  5.注意事项:①热水不可太烫,防止烫伤皮肤。 ②泡脚前剔除双足的角质层。

  这里的“郑院长”和穴位经络健身操的创作者,都是同一个人——厦门光亮骨科医院院长郑光亮。

  人物原声

  

  厦门光亮骨科医院

  院长 郑光亮

我的童年很苦,可以说是一个孤儿,我能深切体会一个贫苦家庭遇上重大疾病的苦难,救治一个人,等于挽救一个家。因此在企业走上正轨,有能力更好地服务大众时,应该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我们一直在行动。

  郑光亮这么说,也是几十年如一日这样做的。

  在由厦门晚报社联合厦门市药学会、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市医疗器械协会、市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共同主办的厦门健康产业品牌评选活动中:

  ★厦门光亮骨科医院入选“厦门健康产业品牌企业”;

  ★院长郑光亮入选“厦门健康产业品牌企业领军人物”。

  

  为在厦自主择业军人送福利啦!

  厦门光亮骨科医院是由8名自主择业军人集体创办的一家二级骨科专科医院,为了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医院将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对来就医的自主择业军人实行优惠。

  ● 免费体验颈椎或腰椎康复理疗1次;

  ● 赠送颈椎枕或腰椎枕1个;

  ● 赠送穴位经络健康操手册1本;

  ● 对自主择业军人实行专项优惠,直接申请“骨关节疾病援助基金”,减少30%手术费;

  参加对象

厦门市自主择业军人

  活动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8月14日

  活动地点

厦门市湖里区兴隆路453号厦门光亮骨科医院

  小贴士

  可乘27路、33路、44路、107路、109路、113路、133路、437路、651路、657路、 658路、659路、755路、840路、941路、942路、945路、950路、951路、952路、954路、959路、994路、996路至塘边站

  或乘15路、20路、34路、39路、41路、49路、93路、107路、130路、131路至嘉禾路口站

  预约电话:400-9975818

  

  下面,小编再带您了解郑光亮和厦门光亮骨科医院~

  研究发明多项专利,免费培训基层医生

  30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及坚持不懈的探索实践,使郑光亮对颈椎病、顽固性头痛、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病等骨伤疾病及软组织损伤等的治疗有了独到的认识。

  他提倡中西医结合治疗,撰写、主编了多部专著:

  《痛症的诊断与治疗》《刀中刀疗法》

  《实用肌肉起止点疼痛治疗学》

  《痛点的诊断与治疗》等

  发明了多项专利:

  多功能刀中刀疗法

  微创叠加疗法

  多功能午休椅(颈腰椎)

  从2012年至2015年,郑光亮坚持每周一次在“闽南之声·健康伴你行”节目(中午12:20-12:50)为广大颈腰腿痛患者答疑解惑。

  

  郑光亮还经常被邀请到企事业单位开展健康咨询和讲座,每月4-8场;每季度必有一场大型的科普讲座;每年还有跨地区的省内义诊。

  因为常下基层,郑光亮发现,在治疗颈椎腰腿痛时,人们常常有误区。

  

  于是从2013年起,郑光亮专门针对省内的村镇医院骨伤科医生,举办免费培训班,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经验。

  自创“穴位经络健身操”,进社区义务传授

  为了更好地帮助患者,让市民了解颈腰腿痛的病因及预防保健方法,郑光亮根据自己几十年的临床和中医研究,自创了一套“穴位经络健身操”,让市民不用花钱就可在家练习。

  

  这套健身操由厦门光亮骨科医院印发成科普小册子《穴位经络健身操》,向市民免费发放十余万册。

  

  此外,厦门光亮骨科医院还出资编排和出版了书籍《穴位经络健身操》,详细介绍了这套操的内容,并刻录了光盘,制作了动漫

  组织医院工作人员进社区演示,将8个简单的穴位经络保健动作教给社区居民,让居民保健身体。

  

  2014年,本报发起首届“穴位经络”万人健身操活动,健康班车“驶进”各大社区,郑光亮也率队免费传授“穴位经络操”,万名市民参与学习。

  2015年、2016年,厦门光亮骨科医院参与我市第八届、第九届和谐邻里节活动,走街串巷演示和推广《穴位经络健身操》

  

  多次派出保障团队,义务服务体育赛事

  近年来,厦门不少体育赛事现场,都能看到光亮骨科医院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

  厦门光亮骨科医院常被指定为赛事保健单位,多次参加体育赛事保障。

  每次接到通知,医院相关负责人都十分重视,立即组建医疗保障团队前往服务,并按急救和保健两套方案的要求,做好技术和物资上的准备。

  

  在“2016厦门村居篮球赛”、“2016厦门世界铁人三项赛”、“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上,以及最近刚刚结束的“锋芒2017厦门市五人制足球赛”上,光亮骨科医院都派出了医疗队,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义务医疗保障,为运动员们推拿放松,处理损伤。

  在今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光亮骨科医院派出20名医护人员,为近千人提供了医疗保健服务。

  

  组织党员骨干队伍,积极参与抢险救灾

  去年“莫兰蒂”台风影响期间,光亮骨科医院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抢险救灾行动。

  医院党支部组织了两支党员骨干队伍,一支队伍负责协助塘边社区清理路障,做好卫生防疫等工作;另一支应急医疗救护队深入大街小巷,为正在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和广大志愿者防病疗伤。

  

  连续多日,由两位副院长带队、不同批次人员组成的6人医疗救护队,深入松柏、莲坂、前埔、湖里大道和植物园等地,为受伤的官兵及志愿者包扎、上药。

  其间,救治中暑患者12名,包扎和处置伤者近200人。医院还现场免费发放药品、口罩等,价值近1万元。

  

  发起大型公益医疗援助,救助疑难病患

  有资料显示,全国骨病患者人数达2亿人左右,偏远地区的医疗技术条件有限,不少患者因病致残、因残致贫,严重影响家庭生活质量;一些下岗职工患病,则更是雪上加霜。

  光亮骨科医院成立后的十多年来,长期帮扶湖里区塘边社区的两家贫困户。每年定期慰问探望,提供医疗服务,包括体检等。

  

  医院还连续多年发起主办大型公益医疗援助活动,组织国内知名骨科专家,帮助全国骨科疑难病、骨科大病患者远离病魔困扰。

  这一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会诊普查、征集案例、发放救助基金。对典型、贫困的骨科疑难病、大病患者,提供康复诊疗费公益基金援助。

  

  厦门晚报记者 白丽

  责任编辑:施璐玮 林茵

  实习生 岳雅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